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装”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4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张国庆

  在观察美国大选之际,我们很高兴看到一个现象:以往常常用来作为“替罪羊”和争论焦点的中国问题开始淡出大选政治的主航道,尽管针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仍然很大,但那已更多地限于经贸层面,对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流影响不大。

  但忧虑仍然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中美关系在过去两年里有了长足发展,但美国人的中国印象却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对中国历史文化肤浅的了解不仅严重阻碍了政策制订者对于中美关系的深入认识,也影响到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看法,而这一切都在或明或暗地影响着中美两国本可以更为健康发展的国家关系和文化关系。

  这些都引起了中国方面的重视,从在CNN上做题为“中国,魅力永存”的广告,到“中国文化美国行”、德国柏林“亚太文化周”、法国“中国文化节”等对外宣传活动,都体现了我们试图透过国际传媒在全球开展中国形象公关的意识。

  这种意识的变化令人振奋,但这些还不足以完整、优雅地“包装”好中国的国际形象。

  从历史上看,优秀的、有人格魅力的外交家对于一个国家争取自己的利益,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的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中国前驻美大使韩叙就是这样一个令人难忘的外交家。在阮虹所写的《韩叙传》(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中,最令我感动的是对韩叙大使“最后的日子”的描写。韩叙在他生命的最后日子里,比以前更有兴致地整理着医院楼下的小花园,并且始终沉浸在创造生命的快乐中。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病友开始和他一起到花园里去清除杂草和浇水,改变着医院里的单调生活和灰暗心境。尽管韩叙很快便离开了这个他深爱的世界,但他的人格魅力却深深地打动和感染着身边的人。

  更令人惊讶的是美国人对韩叙去世的反映。在老布什、卡特、基辛格、布热津斯基等政要对韩叙表达哀思的同时,一向吝啬对中国做积极报道的美国主流媒体也不惜篇幅地追忆和评价这位在华盛顿有着广大朋友圈和巨大影响力的外交家,《纽约时报》竟破天荒地拿出四分之一的版面缅怀这位来自北京的中国外交官。

  事实上,韩叙对人们的影响也许比人们在1994年7月那个痛苦的时刻所感受到的还要深刻和久远,直到很久以后,人们还在以各种方式谈论和怀念他。1998年基辛格第30次访华时,在谈到韩叙时眼睛里不禁含着泪花,而在一年后,老布什夫妇访华时,从机场到下榻地一路上都在谈论着韩叙。

  在感叹一些国家的媒体和政客对中国并不友好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包装中国”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是仅仅停留在形式上,还是表现在对实效的追求上;是说教式的自说自话,还是富有人情味地坦诚交流;是盲目西式地“包装”,还是透露着深厚文化底蕴地挥洒笑容?

  韩叙已离去十年,他弥留时微笑着经营的小花园,是否还有同样阳光的后人在浇水、除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