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缅甸立足东盟谋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仰光11月29日电 综述:缅甸立足东盟谋求发展

  记者张云飞

  为顺应经济区域化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缅甸于1997年正式加入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借此融入本地区一体化进程,同时谋求本国的最大利益和发展。

  缅甸是东南亚地区内陆面积最大的国家,是连接东南亚和南亚重要的陆路通道,也是唯一与中国和印度接壤的东盟成员国。由于缅甸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和特殊的战略地位,因此,自其加入东盟以来,缅甸的政局走势和经济发展一直备受关注。

  缅甸的森林、石油、天然气以及水产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缅甸政府在努力稳定政局、推进民主进程的同时,不断采取措施吸引外资。此外,缅甸一方面积极支持经济区域一体化进程,另一方面也努力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

  尽管西方国家多次要求东盟向缅甸施加更大压力和影响,但是东盟一贯坚持不干涉成员国内政以及对缅甸进行“建设性接触”的立场。分析人士指出,东盟鼓励成员国与缅甸发展经贸合作关系,支持缅甸政府执行民族和解政策与民主路线图计划。

  近年来,缅甸积极奉行“积极独立”、“睦邻优先”的外交策略,日益重视发展与东盟成员国及其对话国的关系,坚持立足东盟、亲善邻国。与此同时,缅甸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努力吸引其他东盟国家前来投资。目前,缅甸与东盟国家的贸易额已占其对外贸易总额的51%。

  10月19日缅甸总理突然易人后,针对国际社会的种种疑虑,缅甸领导人多次重申,新政府将继续执行民族和解政策,实施七点民主路线图计划,同时奉行既定的外交政策不变,愿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

  此间观察家认为,如果缅甸能在未来顺利实现民族和解、稳定社会政局、迅速发展经济,不仅将有利于东盟的发展,也有助于实现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