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志愿者很光荣 留下并不一定伟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4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梁彩恒
志愿者很光荣留下并不一定伟大(组图)
康磊和赵英杰在刚筹建的玉门市高级中学教学楼合影

  康磊和赵英杰都是黑龙江人,同毕业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院,2003年8月他们作为志愿者同到甘肃省玉门市第一中学服务,此前他们互相并不认识,在服务期满一年后,他们已经有了婚约,并决定在玉门市扎根。

  在玉门工作几个月后,他们各自说他们在想留下,当时还没有谈恋爱,主要是觉得学校的氛围比较好。

  赵英杰是这样说的,为什么要留下来?真是没有什么好说的。当初没想着要到这来当志愿者,来了以后也没有想着要留下。毕业前几天,学校负责人来征求意见,问愿不愿意到西部当志愿者,匆忙的就决定来了。玉门和牡丹江两地相差不是很大,人文环境差不多,大家的能力也不相上下。只是西部中学老师更缺本科生,更缺人,都是教学,干同样的工作,在西部更容易被人认可。在气候方面,这边的风沙很大,体育课多在室外上,真是很冷。来以前我也是做好了思想准备的,但条件比想象的要好。我们留下来,开了一个玉门市志愿者的先例,但这并没有什么特别特殊的地方,志愿者也是人,没有那么伟大。

  对他们留下来,有三种不同的看法:一是他们很崇高,肯为理想做牺牲,值得尊敬;一种是觉得他们傻;还有就是认为他们没有办法,找不到别的工作就留下了。康磊和赵英杰认为这些看法都不是很中肯,这是一种选择,只要自己愿意,做什么选择都是好的。

  赵英杰在大学里是体育专业,专项是足球。他针对玉门体育教育器材不全,学生的兴趣相对集中的情况,打算在以后的体育教学中开展选修制,在上好体育课的同时,他还先后担任玉门一中和玉门高级中学两个足球队的教练,使学生们对足球的认识不再盲目,有了专业的训练机会。他说,当体育教学有特殊的地方,太严,跟学生没法沟通;松了,学生就会吹胡子瞪眼上脸。赵英杰觉得做一个志愿者很自豪,他用自己学的知识——包括学习方法、报考大学的各种途径了跟学生交流,很受欢迎,自己也觉得英雄有用武之地。

  康磊的做法则相对谨慎,她教历史课。她说自己从小唯一的愿望就是当老师,喜欢学生,喜欢这个职业。她刚开始上课时并没有说自己是志愿者,免得学生有她是“临时”的感觉,在让学生信服方面,并没有刻意去做什么,在教学上抓得紧,要求严,备课非常认真。她的做法是:学生的要求尽量满足,上课早来一点,下课晚走一点,跟学生多交流,建立信任关系。

  这两个志愿者的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学生的肯定,在学校对老师的考核中,学生对康磊的满意率达到91.7%,全校只有7个老师学生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康磊和赵英杰已经决定明年学校放暑假时结婚,他们双双选择到正在筹办的玉门市高级中学任教,将亲眼见证一座高级中学的诞生和发展。
志愿者很光荣留下并不一定伟大(组图)
康磊、赵英杰和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陈晓峰合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