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年逾200亿吨污水排入 长江水系陷入深度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据武汉晨报报道,由全国政协相关委员牵头组织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在经过12天的沿途考察后得出一个惊人推断:长江水系已陷入深度危机,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将濒临崩溃。

  这次“保护长江万里行”10月11日在四川宜宾启动,沿途马不停蹄共考察了长江沿岸8省21个市,包括湖北的武汉和宜昌,考察结果令人心惊。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生态与水环境保护专家陆健健是从半路参加此次活动的,他的第一站是武汉。就长江水系生态的相关问题,陆教授介绍说,考察发现,长江干流有60%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20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由于污染严重,长江岸边形成许多污染带。

  “现在长江面临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长江断流日益逼近;水质严重恶化,危及沿江许多城市的饮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益灭绝;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益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益丧失。”“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说。

  专家们指出,这些危机都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人为的破坏。(裴道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