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率越来越高 专家建言现代都市应建恋人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03 中国新闻网

  离婚率越来越高,自杀率日渐上升。昨天,在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志愿援助中心成立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我国著名社会学家、心理学家陈一筠教授建言:在现代都市里,应该建立恋人学校。他说:现在不管什么职业都有培训,唯有做恋人、做妻子、做家长……这个隐私“职业”却很少培训,其实“爱情婚姻”才是人一辈子去经营的。

  ——六成心理问题来自个人情感

  陈一筠表示,在接待的咨询者中,有60%的心理困惑是来自个人感情。

  一对恋人经过相知相恋最终走到了一起,然而因为突然出现的第三者导致女方要自杀。到底是男人的问题还是女人的问题?这样的外遇有救吗?这都是真实存在于生活中的疑问。孩子早恋也是让家长烦恼的问题。

  陈一筠指出:孩子早恋并不可怕,但是作为家长应该让孩子意识到,一颗红心多种准备,应该让孩子知道这个时候的感情是纯洁美丽的,不应该用成人的观念去批判他们。

  ——恋人也应职业化

  为什么西方的离婚率达到50%,我国的离婚率也越来越高。所以,如何经营自己的恋情、家庭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做好别人的男女朋友、丈夫妻子……这些都是一门学问,都应该设立专门的学科,变得更加职业化。

  陈一筠教授说,在社会迅速转型发展时期,物质条件达到一定高度时,人们的感情反而越来越迷茫,人们追求那份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是什么物质也达不到的。多数人为了事业,从小学到大学,到了工作,还在学习,而工作的时间也就是从大学毕业到退休,时间也不过是半辈子。再看看社会上的各个职业,都需要证书,现在连做保姆都需要培训,更何况感情经营上?

  目前,没有一门专门的课程也没有一段专门的时间去做这样的培训,这都是不对的。人大概从幼儿园开始对异性有感觉,到了80岁也在向往着找另一半,几乎是一辈子的事。

  应该设立恋人学校,开设这样的课程,恋爱之前需要上课,谈恋爱也要上课,结婚前要上课,结完婚还要继续教育。而每个阶段都应该发相应的证书,就像小学、初中、高中……这样的毕业证书。恋人也要职业化。【来源:金陵晚报作者:朱伟、李花(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