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款式三十年了没变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款式三十年了没变过(图)
老年人买服装难。图/尹挺

  文/本报记者 尹挺 实习生 何国清 李琳莹 陈智宇

  我很少买新衣服

  家住长沙市井湾子的谢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长沙市的服装店很少有卖老年人服装的,据他所知,长沙只有3家老年服装店,每次买衣服他都要搭公交车跑上老远,而且那些服装都是些很久以前的款式,颜色也单调得很;质量稍微好一点的,动辄数百元,所以他很少买新衣服。

  价高利低不好卖

  对于老年人买服装难的问题,服装店的老板们同样大倒苦水。蔡锷路一家老年人服装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老年人的生意很不好做,老人买衣服很挑剔,既要质量好,又要穿着舒服,价格还得便宜。

  市场更新换代慢

  据一名从事服装生意多年的张老板介绍,老年人服装很难做大做强。老年人大多吃过苦,一般比较勤俭,朴实。他们的标准是只要穿着舒服、价格便宜就行,一件衣服能穿很久,基本不注重美感和品牌,而专业的老年人服装设计师又凤毛麟角,这都决定了这个市场更新换代比较慢。

  无法大批量生产

  某老年人用品商店的刘经理表示,由于市场的需求小,利润低,厂家大多不愿意生产老年人服装,致使供求出现偏差,且卖老年人服装的店铺又少,销量低势必价格偏高。而老年人的身材也是个问题,不是太胖,就是太瘦,一般需要订做,无法大批量生产。

  新闻背景

  老年人需要关怀

  有资料显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老龄人口将超过4亿,约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人口老龄化给整个社会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

  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提供的“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一次性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亟待加强。在城市,没有老年人活动室的生活区占了近一半,没有运动场所和老年大学的占一半以上。在农村,老年活动场所比较有限,而且分布不均衡,设施短缺,利用率不高。而在转型时期,社会、经济、文化的变迁和家庭的变化,都使得一些老年人感到生活不幸福,不少老年人经常感到孤独。而老年人协会作为重要的老年群众组织,参加者的比例却不高,即使在城市,老年人所在街道有维权小组的仅为15%,很难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基层老龄工作建设也相当薄弱,不仅专职工作人员少,经费也难以满足。

  专家指出,每个人都会老,每个人都会有年逾60的长辈,对老年人的关爱就是对自己的关爱。同时,针对老年人普遍存在的孤独感,专家建议老人更多地、主动地走出家门,回归社会,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不要让寂寞和孤独占据自己的心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