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各界批评小泉指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了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吴克平

  近几天,指责、抗议的声浪包围了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不过,这一回,这些声浪是从日本国内发出的,而非国际社会。事情的起因还是那件事: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再一次成了被告

  11月25日上午10时30分,日本千叶县的63名宗教人士对小泉和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宪法》。这就是轰动全日本的“千叶靖国诉讼案”。63名原告在起诉书中指出,2001年8月13日,小泉不顾国内外的反对,以公务形式对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这违反了《宪法》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他们要求小泉和政府支付630万日元的“损害赔偿”。案件开庭没多久,千叶地方法院就宣布了判决结果:驳回原告的赔偿要求,但认定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时“用了公务身份”,违反了《宪法》的有关规定。

  小泉已经不是第一次吃这种官司了。2001年8月13日,他作为首相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大阪、松山、福冈、东京、千叶和那霸等地的地方法院先后接到了控告他的诉状,使日本自此出现了“审判首相”的风潮。

  中方立场在日本引起震动

  一些日本媒体认为,对小泉来说,这起诉讼案来得很不是时候,因为目前他正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21日,小泉在智利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曾被明确告知,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是目前中日关系困难的症结所在。消息传来,立即在日本社会上引发了震动。23日,共同社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小泉“政治信条”论无力解决靖国问题》。文章指出,胡锦涛主席以极为罕见的严肃表达方式,表示希望小泉停止参拜活动。这说明,中国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息:中国不会在这一问题上采取妥协立场。如果小泉像今年一样,明年新年伊始就参拜靖国神社,日中关系有可能进一步疏远。文中指出,从2001年10月到现在,日中首脑间的互访活动已中断了3年之久,毫无疑问,其中最大的原因便是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时事社则认为,“(中国)谋求让世人知道,中国领导人要动真格的了”,如果小泉明年还要参拜,日中关系很可能面临“危机局面”。

  日本政界则开始炮轰小泉。11月22日,日本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猛烈批评小泉,指责他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此次日中首脑会谈未能就发展两国关系找到突破口。日本共产党书记局局长市田忠义在接受采访时说:“小泉首相对以军国主义为精神支柱的靖国神社进行参拜,必然会遭到亚洲各国人民的反对。”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则在神奈川县呼吁:“首相应该认识到,参拜靖国神社已成为(日中之间)最大的障碍,在此问题上首相应该重新考虑。”

  日本经济界也坐不住了

  日本分析人士指出,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短短几天时间内,竟有如此多的批评和指责扑向小泉,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呢?这是因为,不少日本人已经意识到,小泉此举严重拖累了日本。

  首先,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严重威胁日本民众的利益。11月24日,日本“经济同友会”的一名领导人举行记者招待会,敦促小泉停止参拜靖国神社。他说,小泉的行为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民众对日本的反感,进而对日本的海外商业活动造成恶劣影响。他认为,这是日本经济界许多人士的共同想法。据悉,这是日本经济团体的领导人,首次在正式场合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质疑。日本舆论认为,今后,经济界类似的呼声有可能越来越高涨。

  (下转第六版)图片:

  日本部分和平团体成员举行集会,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新华社图片)
日本各界批评小泉指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严重损害了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126 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