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挥手说“中国万岁” 颤抖着离开轮椅卡斯特罗带伤招待胡锦涛(附图片1张)(深入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2 环球时报
  本报赴古巴特派记者 吴绮敏

  轮椅上,78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依然精神矍铄。11月22日晚,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这位古巴最高领导人合影时,卡斯特罗的精神状况好得让人吃惊。他穿着一身西装,须发虽然灰白,但仍目光炯炯。当记者们纷纷走进革命宫国徽厅准备为他们拍照时,他一直在同胡锦涛说话。直到有人提醒他该拍照时,他才扭过头来,高兴地对着镜头笑了。忽然,他灵机一动,挥起左手,高呼一声:“中国万岁!”

  他忍痛站了起来

  10月20日,卡斯特罗曾在一次集会上不慎摔倒,导致左膝和右臂骨折。当时,胡锦涛访问古巴的日程已基本敲定,礼宾程序中原定的卡斯特罗全程陪同访问的安排不得不修改。然而,卡斯特罗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盛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首先,他请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代表他陪同胡锦涛出席所有他不能到场的正式活动。比如,在机场,作为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为胡锦涛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他还陪同胡锦涛向何塞·马蒂纪念碑献花圈,出席中古投资贸易研讨会,参观信息科学大学和城市博物馆。

  但是,卡斯特罗仍觉得这样不足以完全表达他对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元首的盛情。23日中午,当人们来到革命宫中央大厅时,一幕动人的情景出现了。活动程序的第一项是全体起立,军乐队奏两国国歌。这时,只见已经一个多月站不起来的卡斯特罗颤抖着拄着一根拐杖,随着大家一起站了起来。此时此刻,所有的人都注意到,卡斯特罗站得是那么艰难。由于奏乐时间比较长,他最后险些摔倒,但他还是坚持着站住了。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位古稀老人为了实现受伤之后的第一“站”,他在前一天晚上特意让人赶制了一根拐杖。

  胡锦涛劝他别去机场

  更令人感动的是,卡斯特罗要求当晚坐着轮椅亲自到机场为胡锦涛送行。为了他的健康,胡锦涛一再表示不能让他到机场去送行。直到当天下午,胡锦涛在信息科学大学参观时还通过古巴外长做工作,劝阻卡斯特罗。胡锦涛的诚意打动了卡斯特罗,最终他表示同意让劳尔代表他去机场为中国贵宾送行。事后,古巴领导人都非常感谢胡锦涛。他们说,卡斯特罗是一个很难劝的人,他一旦决定了的事,几乎就不可能改变。他们甚至开玩笑说:“看来以后遇到要劝阻他的事情,就得请胡主席出面了。”

  中古友谊深入人心

  古巴人民对中国的感情也非同寻常。11月23日下午,在古巴信息科学大学的旗帜广场上,数千名师生身着印有“古巴—中国”字样的红色T恤衫,挥动着中古两国国旗,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来访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大会。

  骄阳似火,热情如潮。下午4时45分,胡锦涛乘坐的汽车驶入校园,受到学生们的夹道欢迎。早已等候在广场的师生也立刻欢呼起来,很多人甚至站在椅子上翘首观看车队的到来。当劳尔代表卡斯特罗陪同胡锦涛步入会场时,军乐队奏起中国西部歌王王洛宾创作的名曲《歌唱青春》。旗帜广场上空,交织激荡着掌声和节奏欢快的旋律。

  胡锦涛来到刚建成的新教学楼,参观电脑实验室。胡锦涛走到一位正在操作电脑的大学生面前,观看他在学校网站上调阅资料。看到屏幕上打开了一个介绍中国情况的网页时,胡锦涛微笑着问道:“你能看到我上次访问古巴是什么时间吗?”这位学生立即输入关键词,结果调出了胡锦涛的简历,在场的人都开心地笑了。临别时,胡锦涛亲切地对在场的学生们说:“欢迎你们到中国去看看。”校长接过来说:“但你们首先要学点中文。”

  胡锦涛从信息科学大学直接驱车赶往哈瓦那市中心的城市博物馆。这里陈列着古巴独立革命战争年代的文物和历史文献。在战旗厅里,有一面中国国旗。讲解员特意向胡锦涛介绍说,在古巴的一个华人公墓里,有一位将军的墓碑上铭刻着这样的话:“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逃兵,没有一个古巴华人是叛徒。”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信任由此可见一斑。

  胡锦涛对古巴的访问仅有一天半,但丰富的访问内容,富有成果的官方晤谈和民间交流,都为中古友谊续写了新的篇章。图片:

  10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举行会谈。(新华社图片)
挥手说“中国万岁”颤抖着离开轮椅卡斯特罗带伤招待胡锦涛(附图片1张)(深入现场)
《环球时报》〔20041126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