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防长公开向布什表忠心政治分析家认为,这表明两人之间已经有了裂痕(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在美国总统布什的内阁中,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来被认为对总统最忠心,而布什也对这位咄咄逼人的“鹰派”大将十分倚重。然而,近日美国各大媒体却纷纷报道说,这位总统的“铁哥们”,由于涉嫌暗中阻挠国会通过布什明确表态支持的情报改革方案,引起了白宫的不满。为了平息布什的猜疑,拉姆斯菲尔德日前赶紧亲自出马澄清传闻,同时以毫不含糊的语气,向总统表白其“赤胆忠心”。

  出访前留下3份备忘录

  布什在美国大选中能够获胜,很大原因是美国民众对其反恐政策的认同。因此,布什连任成功后,决定首先进行情报机构改革。11月23日,白宫公布了布什的3份备忘录。在备忘录中,布什敦促内阁各相关机构积极配合,以使议会早日通过情报改革方案。布什明确表示,要设立国家情报总监,将各情报机构统一管理;中情局将情报分析人员、搜集人员以及精通外语的特工各增加50%;联邦调查局建立专业和综合性国家安全工作组等。这3份备忘录是布什在前往智利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特意留下的,由此可见他对情报改革的重视。

  但是,就是这样一份布什极为关注的情报改革方案却在众议院“搁浅”了。众议院议长事后透露,由于国会三军委员会主席亨特的极力反对,他只能以宣布休会的方式暂缓投票。消息传出后,身在智利的布什大为恼怒,表示回国后第一件事就是游说国会尽快通过该法案。

  国防部坏了总统的大事

  美国媒体随后披露,国防部一直对情报改革的分权方案看不顺眼,因为一旦改革方案付诸实施,五角大楼的权力就将被明显削弱,不但目前受五角大楼领导的多个情报机构将收归情报总监麾下,而且每年掌控400亿美元情报开支的大权也将旁落。《纽约时报》评论称,气急败坏的拉姆斯菲尔德正是为了保住五角大楼的实权,不惜公然和总统作对,鼓动他的密友、极端保守派议员亨特拼命阻挠,让该议案“胎死腹中”。

  毫无疑问,这则报道在美国引起了轩然大波。为了让远在国外的总统安心,近来很少露面的拉姆斯菲尔德立即于11月23日召开了记者招待会,郑重其事地否认五角大楼暗中插手众议院审议情报改革方案。神色凝重的拉姆斯菲尔德开门见山地表示:“作为布什内阁的一员,我支持总统在所有问题上的立场。《纽约时报》的猜测和指控,完全是没有根据的。”事实上,拉姆斯菲尔德早先曾在多个场合表达过对情报改革方案中某些内容的保留意见,但在记者招待会上,他却对此只字不提。

  不过,军方的另一位高官、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却拒绝退让。迈尔斯上周曾致函众议院,表示“有关方案可能导致国防部长无法直接将重要情报传送给前线官兵”,他为此忧心忡忡。在拉姆斯菲尔德发表上述讲话后,迈尔斯仍然表示他的立场没有改变,他绝对不会收回那封信。美国媒体由此评论说,拉姆斯菲尔德的表态只不过是给总统面子,军方对于情报改革方案的反感依然没有消除。在该议案下次投票前,五角大楼仍会在谈判中通过各种方式讨价还价,希望使修改后的方案能更多地照顾军方利益。

  拉氏为何说软话

  拉姆斯菲尔德费尽口舌向布什表忠心的举动,引起了美国政治分析家的浓厚兴趣。大部分人认为,按照拉姆斯菲尔德和布什之间以往的交情,他大可不必在公开场合表态,只需给布什打个电话就可以解释清楚。如今,他之所以选择以最正规的方式来消除误会,显然是与布什产生了裂痕。拉姆斯菲尔德无疑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他认为只有公开表示支持总统立场,才能减轻此事对总统造成的困扰。

  另外,拉姆斯菲尔德此时向布什表忠心,也有“知恩图报”的意思。当初虐囚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许多议员要求国防部长辞职谢罪,但布什自始至终没有松口,最终让拉姆斯菲尔德保住了饭碗。目前,布什内阁的改组尚未完成,拉姆斯菲尔德的命运未定,如果此时他和总统对着干,下场可想而知。图片:

  拉姆斯菲尔德(左)和布什(美联社图片)
美防长公开向布什表忠心政治分析家认为,这表明两人之间已经有了裂痕(附图片1张)(热点追踪)
《环球时报》〔20041126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