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新军为何老是败(军事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环球时报

  章名岂

  美军着手组建伊拉克新安全部队已很长时间了,但效果很不理想,无论是伊拉克警察还是正规军部队,在与武装分子的对抗中总是溃不成军。人们不禁要问:为何这支美国人支持建立的部队总是屡战屡败?

  专家指出,伊拉克安全部队从创建开始就存在种种缺陷,严重限制了部队战斗力的形成。

  从领导力量看,伊安全部队缺乏优秀的指挥人才。在募兵之初,美军就规定,凡是在伊拉克旧军队中军衔为校级以上的军官、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中高级成员以及共和国卫队成员不准进入新军队。众所周知,萨达姆当政时期的伊军一直处于战备状态,特别是经历了8年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伊旧军队中战斗经验丰富的指挥员一般都已晋升至校级官员。这一规定将大批经受过战争考验的指挥人才排除在新军队的门槛之外。

  从人员素质看,伊安全部队大多是乌合之众。虽然有部分旧军人重新又回到了军队的行列,但大多数士兵是首次拿枪当兵,不具备任何军事素质。而美军为了对外展示伊拉克重建的成果,只对新军队进行了为期6—9周的短期培训就匆匆拉上战场。在对单兵素养要求极强的城市巷战和游击战中,这无异于“赶鸭子上架”

  从军队士气看,伊安全部队士兵难以摆脱“伊奸”的心理。虽然美军不断地宣扬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为了解放伊拉克,但在大多数伊拉克平民心里,美军是占领者,那些参加伊新军队的人就是“助纣为虐”。这种心理也影响到了伊新军队的士兵,许多人难以向自己的同胞开枪。此外,许多士兵参军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拿到每月不到60美元的补贴以养家糊口,根本谈不上“保家卫国”。

  反观伊拉克武装分子,无论是从人员组成、素质和士气方面,还是在战术运用上都具备优势。

  目前活跃在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主要由三派势力组成。第一派可统称为“逊尼派武装”,它以萨达姆前政权支持者为骨干,美国称之为“萨达姆残余势力”。第二派可统称为“什叶派民兵”,其突出代表是萨德尔领导的“马赫迪军”。第三派是以“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为首的“外国志愿军”。不管哪一派武装分子,宗教意识都十分浓厚,他们把美军看做是“异教徒”,把美军的对伊战争看做是当代“十字军东征”。强烈的宗教信念赋予他们坚强的斗志,誓于美军战斗到底。

  再者,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旧军队的中高级指挥员风光不再,甚至基本生活都存在困难。他们中的许多人把自己遭受的厄运归咎于美军发动的战争,开始反抗,并慢慢与伊境内武装分子“合流”。这些人的加入大大提高了伊拉克武装分子的作战技能。美军第一机步师师长巴蒂斯特称,在费卢杰与美军对抗的逊尼派武装深得共和国卫队将领“真传”。

  从伊拉克武装分子采取的战术看,伊拉克游击战体现出机动灵活、善打易藏的特点。这些武装分子的作战目标比较现实,不求大捷,务求小胜,积小胜为大胜。为了有效保存自己,伊拉克武装分子的指挥机构高度隐蔽,多数采用原始方法进行通信联络和指挥,并且寓兵于民。这种“敌在明、我在暗”的方法,往往能出奇制胜。

  正是上面这些因素,使伊新军根本无法与武装分子抗衡。在伊拉克,警察和军人已经成为最危险的职业,这也让美国“以伊制伊”的策略受到了严重挑战。

  《环球时报》〔20041126 第10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