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装甲能护体 专门对付火箭弹澳军战车要穿“铁栅栏”(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环球时报
  严天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澳大利亚不久将为在伊拉克作战的轻型装甲车(ASLAV)安装特制的格栅式装甲,用以保护车辆乘员免受火箭弹的攻击。

  想要摧毁一辆装甲车,一定要先在装甲上炸出一个洞。目前的军事科技提供了两种东西来达到这一目标:高速飞行的长杆穿甲弹所产生的动能;速度较慢的锥形装药弹头在爆炸后所产生的化学能。目前伊拉克反美武装没有多少重型武器,惟一能对美英联军的装甲车构成威胁的是RPG-7系列火箭筒,此种武器就是依靠后一种原理摧毁装甲车的。RPG-7系列火箭筒是苏联于20世纪50年代研制、60年代初装备军队的一种轻型反坦克武器,主要用于近距离攻击坦克及其他装甲目标。它全重8.3公斤,配用的弹药是PG-7B式85毫米口径火箭弹,火箭弹初速120米/秒,最大飞行速度300米/秒,直射距离330米,有效射程500米,破甲厚度300毫米。它主要靠高能装药弹头在爆炸后一瞬间产生的能量击穿目标。对付这种火箭筒,格栅式装甲很有用。格栅式装甲外形与民用金属栅栏很相似,制造工艺非常简单,它以间隔较小的高密度管线焊接而成,一旦被火箭弹命中,就会提前引爆弹头,将动能吸引到自己身上,避免或降低了火箭弹穿透车体基本装甲的几率。这种格栅式装甲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更换非常方便,战时可操作性非常强。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发现自己的M1A1主战坦克和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炮塔和车体正面的装甲足够强大,但车辆顶部、两侧和尾部的装甲却非常容易被击穿,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立即启动一项紧急研制计划,很快研制出了一种格栅式特种装甲,安装到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车上,此举明显降低了美军战车被毁伤的概率。

  据报道,澳大利亚要用的是通用动力公司地面系统部加拿大分部研制的格栅式装甲系统,该系统已在两辆ASLAV上进行了试验,效果不错。与美军斯特赖克装甲车配备的格栅式装甲不同的是,这套系统不仅有车身格栅,还有炮塔格栅。新型装甲格栅的重量不超过一吨。图片:

  装上了“铁栅栏”的澳大利亚装甲车
新型装甲能护体专门对付火箭弹澳军战车要穿“铁栅栏”(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126 第10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