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圈考察”不如公开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总309期/刘洪波

  浙江近段全面推行领导干部生活圈和社交圈考察。“两圈考察”的内容几乎涵盖了“八小时以外”。

  不少干部提出“我也是一个公民,也有隐私权”。其实,公众人物的隐私权是相当有限的,领导干部是社会的管理者,与娱乐明星相比,他们的行为更受大众关注,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因而更有必要受到公开监督。这一点只要看看国际新闻,也应当很明确了。

  又一种意见认为,在完善的法治制度与民主社会中,官员的一切收入无所遁形,官员的一切作为也自有民众与舆论来作评判,独立的司法系统可以不受行政权力的干扰而调查官员,这才是领导干部监督的改进方向,而不是“两圈考察”这类“创新”。

  这种意见说出了问题的症结。很多不解决根本问题的官员监督与管理办法,起到的作用不过是叠床架屋,付出很多劳动而收效极微。“两圈考察”可能成为组织部门一个耗费甚巨的工作,而得到的有关官员的信息却浮泛表面,难以起到真正作用。众所周知,即使在完善的法治与民主社会中,官员有违其公众身份的行为,也大多不是由官僚系统自身所发现,而是由无所不在的公众发现,并经过媒体公开报道而得到社会关注的。

  事实证明,这种公开的监督方式,尽管可能有不同利益集团间“相互倾轧”、“尔虞我诈”的成分,但对于公众而言,得到的好处是基本不用担心官僚系统内幕重重;对官僚系统而言,得到的好处是能够营造出一个为社会所信任的管理环境。

  完善监督的方向不是种类越来越多的“组织考察”,而是直接向社会授以无须中介的直接而且公开的监督权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