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群辞官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民周刊》总309期/朱荣林

  牛群重返舞台的消息,令人对县域经济发展思路进行再思考。安排一位著名的相声演员以挂职锻炼的方式任职副县长,这本身便是一种商业动作,其策划手段也算是一个创举。但是,事隔3年,牛群失踪,“伯乐”(县委书记孙克杰)自杀,债主追讨,法院传讯,蒙城一片混乱。蒙城的惨重代价引发了人们的思虑。

  思虑之一是创收职能正在取代政府职能。县域行政单位的财政拮据源自三大因素:一是事权与财权的严重不对称。除军警之外,全国县级单位承担了40%财政供养人员的“人头费”(即工资),而财政分配所得只占20%,故可动用财政极其短缺;二是“形象工程”压力沉重。县级行政区划是我国行政区划系列中最为基层的独立单元,是经济实力排序的竞赛对象,更是各级政府视察评估的基层实体;三是政府干预经济的成本上扬。于是多数地方政府想到了走“经营城市”之路。在他们眼中,经营城市就是“城市资源”的经营,这里包括土地批租、特许经营、政府资源出售(如领导岗位资源和“挂职”转让等)。

  思虑之二是浮躁作风正在取代经济行为。靠造势和名人效应来推动经济建设,是一种政治运动年代的遗风。不少县级政府主要领导缺乏经济工作经验,经济动员停留在政治发动上。甚至将社会炒作之风引进县政管理,以名人效应取代实事求是、制造“泡沫政绩”。

  思虑之三是同构产业正在取代特色经济。我国地域辽阔,地区差异性大。县域经济的产业设定必须与地区功能定位、现有产业优势及与周边大城市关联度联系起来进行综合思考。

  总之,县域经济规划必须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地逐步升级。其实,牛群刚到蒙城的初衷也只是“赶着牛群奔小康”,几乎没有不切实际的奢望。问题在于:在干部任期与经济周期错位的情况下,县级政府领导大有“只争朝夕”之概,直指望乘着飞机追小康,悲剧因此而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