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碟客”:体制外的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总206期/童川

  我是一个碟龄5年、碟量3500张的碟客。常有人问,这么多书这么多碟,怎么看得完呢。我说:错。收藏的本质是占有,占有是财产权的来源。收藏的欲念就是私有制的欲念。一个独裁者统治那么多他从不认识的人,一个暴君征服那么多他从不踏上的土地。这是把私欲膨胀到公域的结果。

  收藏文化是观察中国社会的一个腰眼。一个人们逐渐拥有闲钱、以及人们的财产逐渐开始有一些保障的社会,注定是一个收藏癖盛行的社会。在一个被自己死死握住的东西都不一定属于自己的时代,不在自己手上的东西就更加令人惶恐。收藏癖的实质,就是对这种惶恐的克服。

  在我们从小所受的教育里,收藏癖是一种仅仅属于高老头、葛朗台或夏洛克的,或者说是只属于资产阶级的奢侈。但是恰恰相反,一个陕西农民家中的大米,一定是刘永好、柳传志厨房里的几十倍。而我家中的碟片,也一定比斯皮尔伯格家里更多。

  在一个只有极少数人才能看到HBO或凤凰卫视频道,以及按照电影局的规章,在网上放映DV作品都需要申请批准的时代,DVD之于碟客的价值,犹如网络之于网民。碟片成为我们在精神上追求与少数人平等、进而与欧美国家的公民在文化上平等的一个跳板。

  其实“碟客文化”的实质,就是一种体制外的亚文化。它的叛逆性同时指向摇摇晃晃的产权制度、一丝不苟的审查制度和过于片面的知识产权制度。事实上,DVD近年的普及,深度参与了中国社会的启蒙。甚至没有一门功课,能比碟片对大学生们的影响更深刻。当然也没有一门功课像电影这样缺乏统一教材(最近的深圳除外)。因此如果说阅读教育部指定教材之外的读物,是一个人的启蒙与成长必不可少的。那么观看广电部审查通过之外的电影,自然也是如此这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