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车,找谁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三联生活周刊》总314期/小霖

  近日,据说北京市16家银行开始对不良汽车贷款联合追债。这一统一行动还包括对失信的借款个人(包括开发商、汽车经销商)以及出具虚假收入证明的单位公开曝光。

  银行业突击整治车贷坏账,源自于车贷高额坏账。据官方资料显示,到今年上半年为止,全国汽车消费贷款余额已经超过1800亿元,2003年底至今,至少有945亿元的个人汽车贷款无法回收,不良贷款率超过50%。

  相对于车贷,银行自然更加愿意做风险更小、收益更高的房贷,房贷大户建行更是如此。因为汽车属于贬值型动产,当车主无法履约还款时,可能会人车俱无,也可能因为车的产权、运营证等手续不全而无法将车变卖。因为近年来汽车价格下降较快,甚至是贷款购车人在付完首期后同款车便突降几万元,重新买车比还原来贷款还便宜,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购车人拒不还贷。汽车本身也存在折旧,拍卖车款大都抵不上贷款。商业银行最终退出车贷市场将是一种趋势。

  中国汽车与社会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主任周立群认为,最有资格全权经办汽车消费信贷业务的唯有汽车集团下属的财务公司,依照国内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容量,允许开办三五家这样的汽车财务公司就足够了。

  暂时无法降低的融资成本使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短期内不可能给予消费者很低的贷款利率。除了利率方面的管制,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汽车金融公司不允许设立分支机构;而且汽车金融公司只能吸收股东3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其向商业银行拆借资金最长期限为半年,并要与其资本金保持一定比例,因此随着贷款规模的增加,资金的匮乏将成头等难题。

  从短期来看,汽车金融公司很难立刻取得市场份额主动权,国内商业银行占主导的局面将至少维持3~5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