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恩节夜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1:32 新华网

  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感恩节的由来,是美国欧洲人的祖先为了向帮助他们过了到达美洲后的生活难关的印第安人表示感谢,在秋收以后举行的宴饮活动。

  如今,白人与印第安人的恩恩怨怨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已经是与己无关的事了。美国人过感恩节,就是要合家大吃一顿火鸡大餐。

  我在美国教学生中文的时候,每逢感恩节都要让他们写美国人怎么过感恩节。阅读学生的小作文的时候,越来越觉得美国人的感恩节有点像中国人的春节。感恩节常常有一个4天的周末。很多人赶回老家与家人团聚。很多学生们都提到他们去的是奶奶的家或者姥姥的家。

  我想这一方面是因为祖辈的人在家有时间烤火鸡,做土豆泥,番瓜派;另一方面是方便儿孙辈的不同的家庭有一个聚会的合适地点。这跟中国人的做法是一样的。没听说春节的时候,哥哥一家到弟弟的家里去吃饭,而把老人放在一边。美国人的大家庭观念比中国人淡薄,但是到了感恩节的时候,常常是古风犹存。

  学生们在作文里写道,到了奶奶家以后,女人们都忙着做饭,男人们则在电视机前看美式足球大赛。吃饭的时候,有的人家要人人轮流说一说这一年里有什么事情让自己觉得应该满怀感激之情的。这当然有助于信息沟通,因为平常不同的家庭之间可能都很少联络。有的家庭成员喜欢在饭桌上说笑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吃饭以后,男人们或者继续看电视,或者大家在一起打牌。当然,他们一般是不打麻将的。

  中国人也好,洋人也好,一些传统的家庭习俗,都是大同小异的。我读着这些学生的作文,可以身临其境似地感受美国家庭里感恩节的气氛。

  当然,亲戚相聚,有的时候也会闹出矛盾来。所以有个学生问我,怎么用中文说familyfeud(家庭纠纷)。很容易想象,在感恩节聚餐上,会有某个家庭成员提起一桩往事,触到另一个家庭成员的痛处,于是舌剑唇枪就在杯盏酬酢中展开。老美一般比较讲究吵架的方式,感恩节聚餐上不会出现血口喷人的局面,但是如果真的出现家庭纠纷,场面也不会令大家感到舒服。

  亲戚聚会中的口角,造成的结局或者是反目成仇,或者是通过吵架得到了彼此了解的机会,为以后的理解铺平了道路。我觉得如果亲戚之间有什么过节,吵一吵比搁在肚子里好一些。搁在肚子里的积怨,像癌,会一点一点地蚕食家庭生活的肌体。说出来的不满,或者可以得到化解,或者表明动手术的必要,其结果,都是家庭肌体能够健康地发展。套用庄子的话说,相对以怨,不若相忘于江湖。亲戚之间如果有解不开的疙瘩,不如彼此相忘,各自保平安。

  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亲戚之间,虽然多多少少有血脉在联系着,如果不在一地,不常沟通,则与陌路人无异。日常生活中出现个要死要活的事情,所能施以援手的,还是身边的人,或者自己的配偶儿女,或者同事朋友,或者邻居路人。

  在海外漂流的平头百姓,什么事情可以依仗的就是自己的家庭。而那些个王老五们,则难免会有举目无亲、远离祖国,就连国际歌的熟悉曲调都不能帮助他找到自己的同志和朋友的悲凉感觉。对于这些人来说,平常真是应该多积善,少积怨,多宽以待人,少凡事为己。对于别人的滴水之恩,常有感激之念;对于给予别人的帮助,勿存索报之心。这样才能广结善缘,不至于形单影只。

  仅以此文献给海外的自己不会烤火鸡,又没有地方吃火鸡的王老五们。

  (来源:BBC中文网/转自:华声报 作者:方壶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