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道似“无情”还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2:51 人民网

  党员干部的好楷模牛玉儒曾被亲戚视为“绝情”、“无情”:步步升迁,他从未用手中的权力给家人谋过利。他的5个兄妹除了二妹在包头,其余的都在通辽老家,两个妹妹和妹夫也都先后下岗。

  所谓感情,是对人或事物关切、喜爱的心情。人是一种有感情的动物,七情六欲,人皆有之。牛玉儒不为家庭谋利,似乎无情无义,其实不然。既然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那么,在共产党人感情的天平上理所当然地就要向民利倾斜。更何况权力是用来为人民造福的工具,而不是用来谋取私利的手段。如果说这就是“绝情”,那绝掉的是地地道道的私情,而并非别的。

  其实,同其它事物一样,感情也有它的两重性。美国的一位著名学者在《爱与意志》一书中写道:“情感并不仅仅是一种来自后方的推动,它同时也是对某种东西的指向”。权为民所用,还是权为己所谋,反映了两种不同的感情指向,其结果也大相径庭。党内腐败分子马向东、刘方仁、李嘉廷等人对自己的家人一往情深,为了封妻荫子,他们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到头来不仅害了自身,也连累了子女。牛玉儒情为民所系,真情地亲民利民,看起来似乎对家人“绝情”,而恰恰流露出深深的爱,浓浓的情。正是这种“绝情”,展现了大公无私、实心为民的崇高品格和风范,塑造了新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正是这种“绝情”,给全党和家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然,共产党人决不是什么六亲不认的冷血动物,他们也讲感情,与常人所不同的是更懂得感情的本质和真谛。在他们看来,感情固然可贵,但世界上还有更可贵的东西,那就是党性原则和人民的事业。在“小家”与“大家”发生矛盾时,在公与私发生冲突时,他们会无条件地舍“小家”顾“大家”,把个人的私利抛到九霄云外。如此说来,牛玉儒的所谓“绝情”,不就是立党为公、勤政为民的最好写照么!(江苏江都市人大沈仰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