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首次遭遇信任危机 美国因素从中作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2:54 新华网
安南首次遭遇信任危机美国因素从中作祟(图)
  虽然离2006年任调还有1年多的时间,安南却已陷入内外交困。 新华社

  联合国工会如此高调地对安南属下的高级管理层表示不信任还是历史上的首次,而美国各大右翼媒体紧跟炒作,故意给了安南一个难堪

  国际先驱导报驻联合国记者杨志望报道 19日下午,代表秘书处5000多雇员的联合国工会的理事会投票通过了一项决议,对联合国高级管理人员“有罪不纠的趋势深表关注”,并称这使得他们对高级管理层的信任被“进一步侵蚀”。决议一通过,守侯良久的记者们立即以“联合国职员不满安南庇护违规高官”等标题将这一消息发往世界各地。有的媒体惊呼“安南面临信任危机”,还有美国的个别右翼媒体甚至呼吁安南赶紧辞职。但是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多方了解,安南遭遇的这次尴尬显然没有如此简单。

  部分工会成员“不知情”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到联合国纽约总部工作已近两年,早就听说联合国雇员工会势力很大,工会主席想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见面,安南就得见,或者至少派个代表与其晤谈一番。但这次记者才真正见识到联合国工会的影响力。

  从决议的内容可以看出,促使雇员工会向安南发难的导火索是他对掌管联合国纪检部门(内部监督办公室)的副秘书长纳伊尔“违法不纠”。今年4月,雇员工会致函安南,称纳伊尔在招募和提拔职员方面违反联合国规章,偏爱他的印度同胞,而且内部监督办公室还存在腐败。本月16日,安南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宣布,在联合国负责行政和管理事务的副秘书长凯瑟琳·贝尔蒂尼经过彻底调查后发现,内部监督办公室及纳伊尔并无任何违规行为。安南已接受了这一结果。

  决议指责贝尔蒂尼对纳伊尔的调查不够全面,未和提出控告的人面谈。决议还说,安南办公室主任伊克巴尔·里扎在调查结束后致函纳伊尔,告诫他今后在人事问题上谨慎行事,以最大限度减少其他职员的负面看法。对纳伊尔的这一提醒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工会对他的指控。决议据此认为联合国的高层官员缺乏公正。决议要求公开有关纳伊尔调查报告的全部内容,并请工会主席将决议提交给安南和联大主席。

  联合国纽约总部至少有3个工会,其中代表秘书处职员的雇员工会最大。但是,雇员工会理事会做出的决定并不一定就反映了广大职员的心声。雇员工会理事会共有31名代表,出席19日投票的只有20名,最后决议以14票赞成、4票反对、2票弃权获得通过。数位雇员工会的成员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均表示,他们对理事会质疑高级管理层的举动事前一无所知,没有人咨询过他们的意见和看法。

  安南与工会积怨已久

  “纳伊尔事件”只是安南今年在内部管理上与工会之间出现的摩擦之一。今年3月,联合国驻巴格达办事处爆炸事件独立调查结果出炉,安南立即让被控渎职的安全主管辞职走人,但却以“集体决策”为由,拒绝了负责联合国安全事务的最高官员、常务副秘书长路易丝·弗雷谢特的辞呈。此外,今年7月,安南还在内部监督办公室支持针对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荷兰前首相吕贝尔斯的性骚扰指控的情况下,裁定这一指控不成立。雇员工会对安南的这些决定都提出了批评。雇员工会甚至还多次发表声明,呼吁安南不要向伊拉克派遣联合国工作人员。

  但工会如此高调地对安南一人之下的高级管理层表示不信任还是联合国历史上的首次。雇员工会的不信任投票不具法律效力,在很大程度上只有象征意义。但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多边国际机构,联合国雇员与管理层的任何矛盾都有可能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一位在联合国工作了数十年的职员说,联合国最近正在实行管理改革,工会与管理层时有摩擦,借国际舆论向管理层施压,应是这次工会理事会向管理层发难的动机之一。而美国各大右翼媒体果然紧跟炒作,故意给了安南一个难堪。

  美国因素作祟

  这次工会通过的不信任决议受到国际舆论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时机微妙。由于反对伊拉克战争以及拒绝向伊派遣更多联合国职员,安南与布什政府的关系一直很僵。美国国会自今年初以来一直在抓紧调查联合国以前负责管理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美国右翼媒体一再宣称安南儿子卡乔与该案有关,并要求他本人辞职。

  就在雇员工会就“纳伊尔事件”通过决议的前几天,美国参议院的一位议员还致信安南,要求他允许美国调查人员调阅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文件,并让联合国官员向美方提供证词。这一要求遭到了安南的婉拒。可以说,安南因“石油换食品腐败案”处境艰难。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职员工会通过针对安南的不信任投票,安南将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这对联合国是没有好处的。这一点,工会的头头们都心知肚明,因此他们先是邀请媒体报道投票,达到引起关注的目的。而当有媒体报道这是针对安南的一次不信任投票后,他们迅速予以澄清。他们还一再强调绝对信任和支持安南,并表示体谅安南目前的处境。

  目前尚在非洲访问的安南至今未对雇员工会的决议发表评论。不过,从埃克哈德近几天的表态看,安南不会随工会的指挥棒起舞。埃克哈德22日对媒体表示,安南不会对纳伊尔等官员重新展开调查,因为这些案子都已结案。在被问及安南是否考虑辞职时,埃克哈德说,“别逗了……那是不可能的。”但他透露,贝尔蒂尼已经表示愿和工会代表对话,听取他们在“纳伊尔事件”等问题上的看法。(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