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润泽少年花——记大连市沙河口区范传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23 人民网
爱心润泽少年花——记大连市沙河口区范传华(组图)
每一场报告,范传华都要精心准备材料,保证报告会的圆满完成。

  人民网大连视窗11月28日电记者王科、祖笠荃报道:在大连市商业学校阶梯教室,一位面容慈祥和蔼的老人坐在讲桌前,语调时而高亢时而低沉,话语间充满深情,这位老人就是大连市沙河口区老干部报告团优秀报告员——范传华。

  这是范传华老人自退休后进行的第49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教室里听报告的学生被范爷爷深情的演讲所打动,学生们不时擦拭着泪水。范传华的报告会深深地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

  今年68岁的范传华,在退休生活中,没有安享清闲晚年生活。他在2002年以来的2年时间里,先后走访了大连市157家学校、部队、监狱等单位,义务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49场,有34684人听过他的报告。听过他报告的人无不被他苦难的童年岁月所振动,范传华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就像一股股涓涓溪流滋润着广大青少年的心田。

  范传华自1997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曾从事过史志创作工作。2002年被大连市沙河口区聘为老干部报告团报告员。从2002年开始,范传华将大部分时间用在为学校、部队作报告上。他用自己不平凡的经历向人们讲述了一个个催人泪下的人生经历。正如范传华老人所说:“人生的苦难经历造就了我一生的品格,我要用这种精神教育青少年,如何看待社会,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祖国建设者。”

  范传华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就像对青少年灵魂进行的一次洗礼,通过他的传统教育拉近了青少年和老师距离,每一场报告会的前后都有一个故事。

  “三大桶和一小盆”

  在甘井子区金一小学食堂,每当午餐过后,食堂工作人员都要将学生吃剩的白花花米饭倒进三个硕大的塑料桶里,学生浪费粮食现象异常严重。校方曾就就此现象开展过多次教育,但是收效甚微。2003年4月7日,范传华应学校邀请给学生做了一场报告。报告会上,范老用自己童年苦难的经历向学生们讲述了解放前发生在长春的悲惨岁月。当范传华讲到解放前由于当时没有粮食吃,导致他们一个四口之家活活饿死三口的经历时,范传华老人控制不住悲愤的泪水,母亲临去世前用颤抖的声音对他说话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范传华老人激动了。他说:“同学们,你们现在的生活多好啊!你们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时代,民以食为天,没有粮食吃的滋味你们体会不到,你们将白花花的米饭扔掉就是一种最大的浪费,如果在解放前,你们扔掉的米饭会挽救多少人的生命。同学们,珍惜粮食吧,我们最浪费不起的就是粮食啊!”台下的学生一片寂静,同学们被范爷爷真实的讲述深深震动,许多学生面带泪水听完报告。范传华的报告同时也强烈的感动着在座的教师。

  报告会后,学校抓住时机在学生中开展了一次“和范爷爷比童年活动”,学校每个同学都写出了心得体会。同时学校展开了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红旗周评比活动。凡是午餐不剩饭的班级就会被评为“节约特别奖”给予挂红旗奖励,在第一周里学校就有3个班级挂上了鲜艳的红旗。现在金一小学食堂再也看不到被倒掉的白花花米饭了,学生们养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习惯。

  一场报告会改变了一种思维,影响和教育了一批少年儿童。这就是范传华报告会深受师生欢迎的根本原因。

  金一小学党支部非常感谢范传华,学校大队辅导员丁老师说:“范老的报告生动、真实、感人,听了他的一场报告会胜过学校上了多次教育课。”

  报告会上的13个故事

  在范传华的报告中,通过他亲历的13个故事的讲述,给人留下了深深回忆。在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作报告时,范传华用朴实的语言为师生讲述了“天下父母心,天下儿女心”等内容的13个故事。当讲到童年时因为没有粮食,母亲临去世时手里还攥着自己宁肯饿死也要留给儿子吃的半个窝头时,在场的师生都留下了热泪,有的学生泣不成声。报告会结束时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许多学生眼含泪水请范传华签名。学校领导深有感触的说:“听了范老的报告要比学校开展多次教育课的效果要好的多,尤其是‘天下父母心,天下儿女心’报告,在学校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学校以后还要邀请范老来做报告。”

  感悟“五加二”等于零

  时下有的学校流传着“五加二”等于零的说法。范传华解释说:“我两年接触最多的就是学生,通过49场报告会,我和学校教育工作者都有深刻体会,学生的思想教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五加二”等于零,是指学生在学校接受了5天书本教育,然而,在周末2天假期里,学生接触社会后被某些糟粕现象熏染,5天学校教育被2天社会现象所冲击。沙河口区春柳小学王老师说:“通过范老的报告会,学生的思想有了很大改变,教育和不教育就是不一样。”同学们说:“范爷爷的报告让我们懂得了珍惜粮食,我们更明白了怎样做一名好孩子,我们一定要刻苦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希望,做一名优秀青年。”为了让学生能够经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有的学校还多次邀请范传华进行义务作报告。

  在范传华的演讲笔记上写着这样一段话:“我要做一名永不退休的共产党员,通过我的报告,教育青少年牢固树立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的思想,这就是我退休生活的最高追求。”

  范传华老人,夕阳中用他充满关爱的深情在青少年中构筑起一座净化心灵的爱心驿站,他的人生经历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生命钙质。
爱心润泽少年花——记大连市沙河口区范传华(组图)
范传华在为抚顺街小学做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爱心润泽少年花——记大连市沙河口区范传华(组图)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请范爷爷签名留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