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考察结果触目惊心 长江生态可能10年内崩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3:32 新华网
  10月22日,在“保护长江万里行”终点站——上海,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向全体考察团成员鞠了三个躬。这次“保护长江万里行”10月11日在四川宜宾启动,沿途马不停蹄共考察了长江沿岸8省21个市,包括湖北的武汉和宜昌,考察结果令人心惊。

  根据此次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已经上报国务院。整个考察活动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是这次活动的发起、策划与全程见证人,他认为10年后长江生态可能崩溃。
长江考察结果触目惊心长江生态可能10年内崩溃(图)
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20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

  对话

  长江就像处于癌症早期

  本月20日,记者赶赴湖南岳阳,对正在当地考察的章琦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曾说“保护长江万里行”就是要“行万里路,听万里言,立万字书”,您一路看到听到的,哪些事情最触目惊心?

  章琦:工厂边的小河大都变臭了,某些经济强市招商引资来的全是钢铁厂、化工厂、造纸厂、造船厂、拆船厂这样的重污染企业,沿几十公里长的江岸一字排开,排污几乎全是直排。

  在重庆一家农药厂,同去的国家环保总局一位司长亲自检查,发现他们的报表造假,产生的污水实际处理不了;有的工厂更缺德,他的污水处理出水有上下两根管道,上面的是装饰品,真正的排污管在下面,直排长江。

  长江现在好像患了早期癌症,如果我们不及时治理,很快就会发展成晚期癌症,但现在长江的流量还是很大,掩盖了一些问题。

  记者:若不及时拯救,10年之内,长江水系生态将濒临崩溃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章琦:是基于大量的调查数据、长江被污染的客观现实和水利专家们反复论证后得出来的,没有任何哗众取宠的意思。

  调查

  武汉段水质无显著变化

  白沙洲水厂是从长江直接取水的自来水厂。该厂相关人士说,因为地处长江武汉段上游,所以感觉近年来长江水质没有明显变化,但泥沙比原来大多了,而且颜色也比原来浑浊了。

  武汉市水务集团水质检测中心的负责人则从专业角度分析了长江的污染情况,从表面现象看,长江沿岸增加了一些排污口,但由于整条长江的容量很大,且武汉相应采取了一些治污措施,近10多年来,长江武汉段的水质并没发生显著变化。

  专家

  每年200亿吨污水排入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生态与水环境保护专家陆健健是从半路参加此次活动的,他的第一站是武汉。他告诉记者,长江干流有60%水体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每年排入长江的污水达200多亿吨,占全国40%以上。

  “现在长江面临六大危机:森林覆盖率严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态环境急剧恶化;枯水期不断提前,长江断流日渐逼近;水质严重恶化,危及沿江许多城市的饮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乡;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日渐灭绝;固体废物污染严重,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渐缩减,水的天然自洁功能日渐丧失。”“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说。专家们指出,这些危机都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人为破坏。

  武汉

  2007年污水处理率达70%

  日前,记者从武汉市城市排水公司获悉,汉阳地区第一个大型污水处理设施——南太子湖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现已完工,力争今年底开始“纳污”,明年上半年正式启用。至2007年,全市将有9座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污水处理能力达日均160万吨,污水处理率达70%。(武汉晨报记者裴道彰)(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