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公众对循环经济认知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5:52 新华网

  作为国内第一个循环经济生态建设试点城市,贵阳市的循环经济建设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为了给贵阳市循环经济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今年初,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贵阳市联合实施了《可持续发展与消费地方政府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并于11月顺利完成。在该项目的第三子课题《公众意识提高与宣传》实施过程中,可持续生产与消费观念的现状调查,折射出贵阳市公众目前在循环经济、可持续消费等方面的认知和理念。

  对循环经济总体认知率不高

  调查显示,仅有33.43%的人初步了解“循环经济”、“生态城市”的概念,其中,在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群中,知道“循环经济”或“生态城市”概念的占40.09%,大专文化的人群占25.51%,高中或中专文化的人群占22.89%,初中以下文化的人群仅占10.71%。另外,当问及“你是否知道贵阳市是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生态建设的试点城市”时,有67.01%的人表示不知道,其中学生群体不知道的高达82%,还有3.63%的人表示不关心。

  资源和环境问题广受关注

  调查显示,91.96%的公众认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非常重要,认为不重要的仅占1.14%。虽然有42.01%的公众认为贵阳市能源和资源比较丰富,但更多的公众(47.72%)认为比较缺乏,节约和提高重复利用率是提高利用效率的主要措施。另外,多数市民(61.46%)认为贵阳市的环境质量一般,认为差的占29.41%,认为好的仅占8.71%。对于贵阳市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有58.87%的人认为是水污染,52.44%的人认为是噪声污染,51.82%的人认为是空气污染,49.49%的人认为是废渣污染。此项调查结果表明,广大市民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准确地评价了贵阳市的环境问题,而且资源和环境问题也日益受到他们的广泛关注。

  可持续消费理念尚未形成

  可持续消费也称绿色消费,是可持续发展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消费的重点是“绿色生活,环保选购”,它要求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理,不造成环境污染,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调查显示,不少市民没有把节约资源放在消费行为的首位考虑,其中有53.28%的市民因为“卫生”而喜欢一次性餐具,52.72%的人因为“方便”而喜欢一次性餐具。而且,有20.18%的人认为没有必要回收一次性餐具。

  赞同以循环经济理念建设贵阳

  调查结果显示,有92.89%的公众赞成“贵阳市以循环经济理念建设生态城市”。其中45.18%的人认为贵阳市以循环经济理念建设生态城市,可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36.57%的人认为可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然而,有12.45%的人不知道此举对环境是否有利,另外有3.58%的市民认为这仅仅是短期行为。值得注意的是,有1.87%的人表示不赞成贵阳市以循环经济理念建设生态城市,不关心此举的人也占到5.24%。

  虽然绝大部分公众支持和赞同贵阳市以循环经济理念建设生态城市,但部分群体的不同看法也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作为资源型城市的贵阳市,也面临了资源枯竭、资源循环利用率低和污染排放量大的三重压力,表现出“高资源投入、高污染排放”的特征,粗放式资源依赖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给贵阳市带来了大范围的、不可逆转的区域环境和生态灾害。鉴于国外发达国家和国内某些区域依据循环经济理念实施循环经济取得的巨大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2年初,贵阳市委、市政府做出了把贵阳建设成为循环经济型生态城市的决定,并拨出1000万元专款用于此项建设。

  2002年5月,国家环保总局批准贵阳市为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两年多来,在联合国以及日本、德国、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国内外机构和专家的帮助下,贵阳市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并出台了循环经济地方条例。贵阳市循环经济型生态城市建设将构建循环经济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循环利用、生态保障等3大核心系统和磷产业、铝产业、中草药、煤产业、生态农业、建筑与城市基础设施产业、旅游和循环经济服务产业等7大循环产业。

  今年5月,贵阳市循环经济生态城市建设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作者:杨麒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