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冲卡事件”发出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冲卡事件”发出的警示

  记者 王学江

  近日,湖南省邵阳市委对邵东县党政考察团“冲卡事件”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邵东县县长谢爱明被行政记大过,县公安局副局长申振民、交警大队教导员李许船分别受到行政记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作为肩负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竟然在外地考察途中,在光天化日之下,因拒缴过路费而大打出手,实在令人震惊。人们禁不住要问:这些人为什么如此仗势欺人、霸气冲天?

  “冲卡事件”是特权意识酿成的恶果。几千年来,中国社会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受其影响,一些领导干部内心深处认为,当官就要享受特权。过去,在政府所辖地内公路收费站,公务用车一般免交过路费,特别是警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成为一种特权的象征。当这种特权受到挑战时,一些干部的权力自尊心和优越感便受到冲击。

  “冲卡事件”凸现了少数干部的专横跋扈和霸道习气。在自己的辖区内,他们习惯于颐指气使、呼风唤雨、为所欲为,从来没有人敢向他们说个“不”字。当外地无情的现实不能给他们带来便利时,他们就很不自在,霸道劣习便恶性发作。

  “冲卡事件”反映了一些干部法制观念的淡薄。本来,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已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七条规定,公安机关在辖区内收费公路上处理交通事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免收车辆通行费。邵东党政考察团的车辆包括警车,显然不在免费范围之内。考察团部分成员为免交通行费而大闹收费站,是不讲党性、目无法纪的粗暴行为,是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格格不入的。

  “冲卡事件”暴露了一些地方对党员领导干部管理松弛的问题。正是由于平时放松教育、疏于管理,造成部分领导干部道德境界低下,工作作风差,综合素质不高。可以想象,那些蛮横打人的干部,在本地、在平时,他们很可能经常目中无人,无法无天。对他们来说,权力就是个人耀武扬威、谋取私利的工具。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并决定,在全党开展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冲卡事件”充分印证了这一决定的正确和及时。目前,虽然事件相关责任人已受到处理,但处理本身不是目的,关键是要以这一恶性事件为镜子,举一反三,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再教育,引导各级干部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彻底摒弃特权意识和衙门作风,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重塑干部形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