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恶性事件调查 谁把他们“扔”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8:04 新华网

  青少年恶性事件调查———辍学篇

  阳子(化名)辍学6个月:我讨厌上学,因为上学让我感到无聊,只有在玩游戏的时候,我才能感受到属于我的快乐,这是我在学校里得不到的。

  小轶(化名)辍学5个月:学习对于我而言简直是痛苦,辍学对于我而言是一种解脱。与学习比起来,我更喜欢和朋友玩游戏,跟爸妈做生意。

  丹东(化名)辍学8个月:我身边有很多不上学的朋友,他们的生活让我很向往,和他们在一起,我感觉很充实,哪怕是在学校门口“借钱”的时候。

  新华网天津频道11月29日电 日前刊发的“青少年恶性事件调查”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这些“问题孩子”不仅有长期泡网吧的经历,而且其中有不少是辍学生。对此,记者进行跟踪采访,走进辍学生们“普通”的一天。

  阳子(化名)是山西人,在天津和奶奶、爷爷一起住。他从初二开始辍学,已经整整6个月了。每天有规律的生活对阳子来说,确实是一件“幸福”的事。用他的话讲:“我终于每天都能上网玩游戏了,没有人限制我玩游戏的时间,也没有人管我到底几点回家,我的‘幸福’就是没人管我。”

  11:00,阳子终于起床了。在家中简单“打扮”一下,阳子走出了家门,去找自己的固定玩伴。他在楼群里走了大约20多分钟,来到一家非常简陋的网吧。阳子显然已经是网吧里的熟人,和网友们打过招呼后,径直走到他的两个朋友小轶(化名)和丹东(化名)旁边,默默地看着他们无精打采地玩游戏。

  网吧老板告诉记者,小轶和丹东都是辍学生,经常和阳子来玩通宵,“他们都已经玩一夜了,都忙着为自己的人物升级,阳子玩游戏的悟性特别好,小轶和丹东都在赶他,所以又熬了一个通宵。”老板指着他们三人说。小轶和丹东都显得有些憔悴,但仍然努力地玩着游戏。

  大约20分钟后,阳子招呼他们说道:“到点了,该走了。”小轶和丹东很听话,连忙放下手中的鼠标,和阳子一起走出网吧,七转八拐地来到网吧附近的学校,这里曾经是他们三人上学的地方,附近的一切对于他们而言依然熟悉。此时,学校已经开始放学,阳子他们三人站在人流中,静静地望着学校门口。

  这时,一名打扮时髦的学生跑了出来。“快点!”阳子不耐烦地喊起来,那名学生连忙向他们凑过去,“又被老师留下‘训话’了。”他一边解释,一边接过阳子递过来的香烟。四个人很快走到学校附近的饭馆,几个小菜,四碗拉面,阳子他们四个人热闹地议论起来,话题始终围绕着网络游戏,谁又有新“武器”了,谁又顺利升级了……

  学校上课了,阳子他们三人又没有地方去了,只好接着回到网吧,继续着他们无限期的“征战”。小轶和丹东依然不爱说话,而阳子却显得很“潇洒”,毕竟他的人物是全网吧里等级最高的、装备最好的。网吧老板有些自豪地说:“阳子以前上学时,根本没有时间玩游戏,可他游戏玩得特别好,所以干脆就不上学了。我的网吧里有这么个游戏高手,很多孩子都以他为目标。”

  天黑了,阳子又成功地升了一级,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祝贺”。当记者问他每天不停地玩游戏,钱从哪来时。阳子有些不屑地告诉记者:“当然是找以前的同学‘借’了,他们每天读书,兜里放这么多钱干嘛?我只能找他们‘借’了。”记者又问他,你怎么知道谁有钱呢?阳子更加得意地说:“自然有人会告诉我。”

  “如果‘借’不到钱怎么办?”记者追问。阳子却“乐观”地说道:“那些人上学不是骑自行车吗?‘借’不到钱就‘借’自行车呗,反正钱是很容易弄到的。”这时,阳子好像突然想起什么,连忙转身对小轶和丹东说:“过两天就要放假了,记得在他们放假前多‘借’点。”小轶和丹东依然紧紧盯着电脑屏幕,简单地说:“下星期开始吧!”

  阳子对他们俩人的回答并不满意,接着对他们说:“钱一定要‘借’到,否则到了寒假,咱们就一点钱也没有了!明天中午就得抓紧‘借’!”小轶和丹东一听阳子的话,纷纷放下手中的鼠标,认真地说道:“明天中午,咱们到学校门口肯定能‘借’到一百多元钱,半个月下来足够了,怕什么?”阳子满意地点点头。

  记者离开网吧时,阳子他们三人仍在“鏖战”,显然这一夜他们又不准备回家了,网吧老板适时地为他们买来方便面,网吧里的孩子们都高兴地欢呼起来。记者下意识地看看手表,已经是凌晨3:00了,天很冷,网吧里依然灯火通明。

  细节·细说

  孩子辍学四步走

  每步都能拉回头

  谁把他们“扔”了

  学不懂———学不会———厌学———辍学

  教育专家表示,辍学生的确是一个社会问题,首先有责任的就是孩子的家长。另外,社会也对这些孩子造成影响,这些孩子沉迷于网上游戏,为了得到泡网吧所需要的资金,甚至向自己的同学“借”钱,或者选择偷窃的方法,应该说,社会也应该对孩子承担责任。

  辍学生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不喜欢上学,从学不懂,到学不会,再到厌学,最后到辍学。孩子不愿意上学,家长应该积极主动地进行教育,而不是听之任之。有的家长曾经说:“这个孩子,我管不了。”但家长对孩子有教育的责任,绝不是一句“管不了”就能敷衍的。

  还有些辍学孩子情况比较特殊,在利用假期帮家长做生意时,无形中对做生意“情有独钟”,而有些目光短浅的家长则觉得孩子学习没有用,不如帮自己做生意更有“价值”,其实这样的家长很糊涂,白白让孩子错过大好的学习时间。

  还有很多辍学生,或分布在郊县地区,或属于家庭破裂,或与祖父母生活,这些孩子往往会组成小团体,与其说他们喜欢“没人管”的生活,不如说他们在小团体中能得到自己需要的温暖,这也是很多辍学生喜欢“抱团”的原因。(完)(记者王搏)(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