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污保洁工程方案出台 明年水质达标率逾9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8: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河涌污染、生活垃圾、医疗垃圾以及机动车尾气污染等问题,已成为了群众近年来关注的环保热点,如何从根本上改善这些环境质量?中山市政府近日出台了《中山市治污保洁工程实施方案》,明确以水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切实保护饮用水源,加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整治水环境被纳入政绩考核

  据了解,中山已将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考核各级党政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推行全市供水一盘棋计划,逐步关闭农村设在内河的吸水点;中嘉污水处理二期、珍家山污水处理厂、火炬开发区、小榄镇、三乡镇、坦洲镇、板芙镇、大涌镇、港口镇等一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经启动,预计明年底前建成投运,同时2010年前万人以上人口的建制镇必须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

  到2005年底,主要饮用水源水质满足功能要求,水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基本消除流经城镇河段黑臭水体;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明年建成

  方案指出,要进一步加快中心组团垃圾综合处理基地建设,基地内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05年底前建成,促进垃圾处理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尽快启动中山其他三大组团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城市和农村的垃圾无害处理。

  全面推进危险废物集中处理。加快蒂峰山医疗垃圾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到2005年底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医疗废物集中达标处置率达到100%。

  强化机动车尾气噪音污染防治

  方案要求,环保和公安部门要相互配合,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排气污染年检工作,坚持用车单位车辆的停放地检查。继续大力推广环保型车用燃料的使用,全面推广使用无铅汽油和环保节能双高汽油,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到2006年,全市汽车和摩托车尾气达标率要达到85%。同时,加大对城市机动车违反禁鸣喇叭行为的处罚力度。

  陈雪芬 张海燕 徐剑

  链接

  中山环保有望获国家免检

  本报讯日前,受国家环保总局委托,省环保检查组经过对中山进行为期两天的检查后,当场宣布中山第二次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复检,决定向国家环保总局推荐作为免检城市。

  据悉,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复检工作每3年一次。中山自1998年被授予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以来,两次的复核检查均获通过。对照新的指标体系,中山市26项统计指标中24项指标都达到了要求,其余2项指标接近考核要求。其中基本条件3项指标全部达标。

  陈雪芬 张海燕 余剑华 肖学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