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查明“进步”飞船未顺利提升空间站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0:1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9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的飞行控制专家索洛维约夫29日说,俄“进步M-50”货运飞船在11月17日晚间点火制动时,因燃料供应系统工作异常导致发动机产生的推力不足,未能将国际空间站提升至预定轨道。

  据悉,按计划“进步M-50”飞船应在17日将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提升4.5公里,以保证拟于12月23日向国际空间站发射的“进步M-51”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精确对接。索洛维约夫说,飞船在点火制动时,其燃料供应系统未能正常工作,所供燃料不足,使得飞船只产生了40%的预计推力,将空间站的运行轨道仅提升了2.7公里。

  据索洛维约夫介绍,未能完成上述任务的原因不在于飞船发动机有缺陷,而是模拟“进步”飞船工作条件的数学模型有缺陷。“进步”飞船提升空间站轨道的数字控制信息都是在地面设定好的。在飞船升空前,俄专家用数学模型对飞船进行全面检查时并未发现任何异常,但目前的情况说明,俄专家的数学模型所模拟的飞船工作条件与实际工作条件有一定差异,致使专家未能检查出飞船燃料供应系统有缺陷。索洛维约夫说,今后俄专家将着手开发能模拟货运、载人飞船所有工作细节的更先进的数学模型,以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由于轨道调整任务未能完成,国际空间站所处的轨道高度已不再适合俄“进步M-51”飞船与空间站精确对接。为了保证对接顺利,俄航天专家认为,需要改变飞船的发射日期或者再次调整空间站轨道。另据俄联邦航天署发言人米哈伊利琴科透露,俄航天部门已决定将俄“进步M-51”飞船的发射时间推迟到12月24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