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涉及公众利益决策要向社会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1:14 乌鲁木齐晚报

  11月18日出台的《乌鲁木齐市关于建设五型政府的实施意见(试行)》,对于政府转型、政府再造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记者昨日从乌市政府获悉,刚刚对外公布的《意见》,其核心是简政放权,把政府职能逐步转变到宏观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上来,全力建设学习型、法治型、廉洁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的“五型”政府。目标是建设一个公共服务型政府,由“人治”政府逐步转变为法治政府。

  《意见》要求,今后职能部门对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除实行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外,还将建立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

  对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有关事项,以及办事部门的权利、义务、责任、程序等需要特别予以监督的有关事项,政府可通过互联网、新闻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

  《意见》指出,要大力减少文山会海,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无明确目的、无实质性内容的会议一律不开,内容相近的会议要合并召开;除全市性的会议以外,其它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半天,原则上只安排一位市领导讲话。各部门承办的全市性工作会议只安排分管市领导讲话等等。会议发言要尽量精简,并紧扣会议主题,原则上用口头发言,不能照念材料。

  上级印发和公开见报的文件不再转发;会议上已印发的领导讲话不再另行发文;没有具体措施、照抄照转的文件不予转发;表彰奖励事项原则上不发文件,确需公示和周知的,通过新闻媒体发布。

  《意见》要求,将建设“五型”政府的情况作为考核干部政绩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单位的主要领导依据有关规定从严处理;逐步建立健全引咎辞职制度和末位淘汰制度。

  政府是公众权力的“委托代理人”,是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机构。乌市政府一位官员说,政府转型实质上是一场深刻的“政府革命”,这场“革命”对于抑制和解决腐败问题,对于加快建立一个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社会的有效政府,实现“政府再造”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李君霞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