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发生多起网络贩黄案 深层次原因引人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李京华、刘洋)当法官宣布审判结果时,4名年轻的被告白一、曹勇、孟杰和高军低下了自己的头。11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了3起通过互联网传播淫秽音像图片牟利的案件。涉案人白一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一审判处一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一万元;曹勇、孟杰被判一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并处罚金6.8万元;高军以传播淫秽物品罪一审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

  随着知识经济在我国的不断发展,网络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的联系变得日益紧密。电脑普及和网络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犯罪类型。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违法犯罪,后果和影响更加深广。目前,我国的网络现状不容乐观:网络诈骗、网上窃取个人资料和商业信息等犯罪活动层出不穷,其中网上贩黄更是日渐猖獗,流毒甚广,对身心尚未成熟的青少年网民影响极坏,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今年2至7月间,22岁的北京易准科技有限公司职员白一利用租来的服务器和购得的域名,建立了名为“世纪影院”的收费电影网站。网站提供的10多部淫秽影片累计被点击2万余次,白一从中收取观看费及下载费1000余元。24岁的河北无业人员高军,在4月至7月间向北京某公司申请5MB免费空间,建立了名为淫荡美眉乐园的网站,该网站链接了300余个色情网址,通过互联网传播淫秽视频图像文件24个。网站建立后的点击量达12万余人次。1至7月间,26岁的原北京实华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职员曹勇、27岁的江苏无业人员孟杰,先后购买服务器,建立了图片网站,并将539张淫秽图片通过互联网进行传播。两人从广告费中非法获利3.4万元。

  这些还不是近期发生的全部同类案件。10月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9日公开审理了另一起重大涉黄案件,4名被告人梁宏彬、李宇飞、于剑浩和陈栋同样被指控犯有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他们放在互联网服务器上的淫秽影片被点击16000余人次,通过短信注册收费获得16000余元。

  从以上几起案件不难发现诸多共性:首先,涉案者都是踏入涉世不深、阅历较浅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不到25岁,其中一些人还受过高等教育;其次,犯罪方式大体相似,都是利用互联网有偿提供黄色电影、图片,或依靠网站点击率赚取广告商的广告费,属于脑力犯罪;再次,他们行为对社会的危害范围都较广泛,在短短几个月之内,几起案件中非法内容的点击量都超过万次,有的更高度12万次。

  今年6月10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开通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网站开通头3天之内的日访问量高达400万,中心共接到各类举报4603件,其中有效举报约3000多件,95%以上是针对淫秽色情网站的,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由此可见一斑。

  文化、信息产业、公安等部门对黄色网站的封堵、打击行动一直没有停息,但网络贩黄却为何屡禁不止?据有媒体揭露,黄色网站泛滥成灾的主要原因是背后有巨大经济利益的驱动,不法分子与少数电信运营机构、内容服务商(网站)以及一些金融部门已结成了利益关系。正是利益麻痹了一些商业网站和个别电信运营机构和金融单位的神经,使其对网上的黄毒视而不见、姑息迁就,甚至为其提供结算上的方便,客观上成为黄色网站的帮凶。北京市最近破获的这几起案件中,大部分案犯就都是通过租用其它公司服务器,短信收取注册费下载费牟利的。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网络内容相关立法,严格对网络内容提供商的监控,切断黄色网站的盈利结算通道,对于建立更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至关重要。涉及这些案件的都年轻人,可以说都可能有远大的前途,但均没把握好自己,没考虑自己赚钱的方式方法是否正当,只为一时的眼前利益而触犯了刑律,最终落得害人害己。但是如果我国的网络从来都处于严格的监控之下,没有公司愿意或敢于把服务器租给网络黄贩,也没有金融机构愿意或敢于为涉黄网站提供结算服务,那么,我们的网络空间会不会因此而变成另外一种颜色?而等待这几名失足青年的又会不会是另一种结局?(完)(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