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成为海归安居创业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素以“海上花园”闻名于世的厦门市如今已成为海归们安居创业的热土。

  厦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下几个全国第一:该市出台了全国第一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地方性法规;成立了第一家由留学归国人员担任主任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建立了全国第一家以台湾学者为专业服务对象的孵化器———台湾学者创业园;福建省首家在海外(新加坡)主板上市的高科技企业也出自海归企业。

  截至目前,在厦门创业、工作的留学人员已达1500多人,创办各类企业达250多家,其中2/3开始赢利,培育出10家产值上千万、2家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其中一家企业已在新加坡主板市场上市。

  由于留学人员回国参与,厦门三大支柱产业电子、机械、化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同时光电子、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

  傅建辉回国后创办金桥网络公司,成为第一个在国内开通3.5G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的技术实验网,并首个取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3.5G宽带无限接入型号核准证,探索出固定无线接入在中国成功运营的模式。

  他表示,当初带着“抢手”项目放弃热闹大都市不入而最终选择厦门,这是因为厦门作为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具有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便利的海陆空交通网及创业初期所需的人、财、物等资源。其次厦门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较高的国际化水平,是一创业、工作、生活都非常适宜的城市。在与政府沟通方面十分高效、方便,创业中所遇难题都能及时得到政府的帮助与支援,实践证明这是个正确选择。

  培育出这些奇迹的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营造鼓励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业文化,不但集中了全市所有创业海归在此驻扎,还吸引了10多位台湾学者在此创业,在此创业的台湾学者与海归享受同等待遇。创业园利用闽台同祖同宗的深厚血缘关系,吸引台湾技术到厦门来,目前已规划13万平方米的台湾学者创业园,并将引入台湾管理团队进行管理。

  据悉,与初创型企业存活率(五年界定期)通常在25%-35%相比,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存活率已超过75%,成效显著。

  厦门市人事局刘育生局长表示,目前该市工科人才紧缺,电子、机械、化工、光电、软件开发等高端人才是广州留交会招募重点,千余高职虚位以待,会后还将邀请部分留学人员到厦门进行实地考察,并与企业进行对接。希望厦门良好的自然环境、政策环境和创业环境,能吸引四海凤凰在此驻足,将这个“中国最温馨的城市”建设得更美丽、富饶。

  (林明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12月01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