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天小子康南海》走向荧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42 南方日报

  本报《广东历史文化行》起积极推动作用

  《冲天小子康南海》走向荧屏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本报5月31日推出大型系列专题报道《广东历史文化行》第九篇《康有为:变法传薪火》后,在康有为故乡佛山市引起强烈反响。继9月举行“康有为文化节”之后,由佛山市委宣传部、南海区委宣传部、南海区丹灶镇政府、佛山电视台和广东电视台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冲天小子康南海》,日前在丹灶镇开机拍摄。

  以本报评价为主题

  《广东历史文化行》之《康有为:变法传薪火》对康有为作了客观的高度评价,指出:“从当时整个中国社会来看,最为紧要的是社会政治体制的改革,这个关键问题康有为看到了,也提出了,甚至实行了,这,就是康有为的历史意义之所在。最难能可贵的是,处于民族危机日益深重时代的他,不论安危贵贱,不论在朝在野,都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地深爱着祖国,并把激情和理性结合起来,力求拯救和发展祖国。正是因为这种炽烈、深刻的爱国主义精神,康有为才将知识分子‘铁肩担道义’的公共性与批判性发挥到了极致。”

  电视剧《冲天小子康南海》的制片人张金春告诉记者,《广东历史文化行》对于该剧的拍摄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该剧正是以本报这一评价为主题来塑造剧中的康有为形象的。

  南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利对记者说,我们把影响中国近代史的四大名人之一康有为的青少年时代生活拍成电视连续剧,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都有着积极的意义。而且,该剧还是国内第一部展示千年名城佛山的历史人物、历史文化、人文精神及其风情风貌的影视作品。

  险遭胎死腹中危机

  据了解,这部电视剧的创作历经周折,几起几落,甚至一度遭遇胎死腹中的危机。本报的《广东历史文化行》及时为该剧的创作注入了强心针,在有关人士的不懈努力下,该剧经过两年的艰苦创作和精心策划,编剧换了3人,数易其稿,终于完成剧本创作。剧本经康家后人、我省近代史研究专家和国家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领导小组权威人士审阅后,获得较高评价。

  《冲天小子康南海》描写了100年前康有为青少年时期在家乡南海丹灶的一段经历,展示了康在当时历史环境、人文氛围的熏陶下形成“敢为人先”理念的过程,科学、生动地诠释了康后来发动维新变法的思想基础。该剧还通过其身边一群性格鲜明的人物及其在封建社会的命运,展现了当年的岭南风情民俗。全剧故事波澜起伏,现实意义深远,矛盾冲突尖锐,情节曲折奇特,人物鲜活生动,风格清新明快,寓大雅于大俗之中。

  该剧故事策划为吴文辉(香港电影《黄飞鸿》编剧),编剧为林骥、任流、秦太英,导演张中一(电视剧《三国演义》导演)、杨放,总制片曾小电,总监制何日丹。曾主演《少年天子》、《少年康熙》的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青年演员邓超饰演康南海,曾主演《黑冰》、《雷雨》、《关中匪事》、《情迷海上花》的著名青年演员田海蓉饰演女主角陶桃,著名演员王姬、王学兵友情主演。

  图:

  主演过电视剧《少年天子》的邓超,将出演少年康有为。

  田海蓉在剧中扮演康有为的红颜知己。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