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已经被拒绝吓怕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0 沈阳晚报
“我已经被拒绝吓怕了”(图)
  低沉的头一如她低沉的心葫芦岛市建昌县地处辽西偏远山区,经济落后,是辽宁省的贫困县。上世纪90年代中期,这里的部分农民在利益的驱使下走上了卖血的“致富路”,结果血魔缠身、艾滋病毒蔓延,阴霾一点点笼罩着这里的山村。

  当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走近之时,记者来到了这里的山村,用心去体会那些感染了艾滋病毒的人们的生活。渴望平等、渴望关爱、渴望没有歧视,那是他们发自心底的呼唤!

  人物一:晴姨(化名)希望:宁可用新房换健康

  晴姨40多岁,一头干枯的灰白头发,一身皱巴巴的衣服,额头的皱纹深陷着,一大早就站在院门口张望着。看到记者,晴姨眼里透着晶亮,嘴角微笑着,她一边走一边叨唠,不敢想,不敢想,你们会来看我,真的谢谢你们……在来时的路上,记者就听说了晴姨的情况,她平日里很少走出房门,更不用提和人说话。可以想像,今天晴姨的心里有多开心。

  院落干净整洁,崭新的三间瓦房配上塑钢窗,一条小路直通房门,这就是政府投资1.8万元翻盖的新屋,还安了自来水。早在几年前,这些是晴姨做梦都想有的东西,如今,晴姨看到它时却满是追悔。

  原来,晴姨一家四口靠种地为生,虽说当时的生活清贫,但很幸福,很健康。然而,这一切都因为卖血发生了改变。1992年,村里有人去血站献血,每次看着别人去一趟就能带回45元钱,又容易又赚钱,晴姨的爱人动心了。“那时候,咱也不知道卖血能得病呀,根本顾不上针头是不是一次性的。”起初,晴姨的爱人十来天去一次,后来勤的时候,三五天去一次,最少时也得抽二百毫升,到后来,晴姨也开始卖血了。

  两年下来,晴姨的爱人身体慢慢地变坏了,连下地的劲都没有,更别说干活了,一有风天都不敢出屋,生怕被一阵风刮倒,并且时常感冒,一次比一次厉害……回想着过去,晴姨难掩心中的悲痛,眼泪刷刷流下来。爱人的病真正被确诊是在去年的秋天,县里的防疫站来人说要进行普查,结果查出了艾滋病。说着,晴姨把头深埋在怀里,怯怯地说了句:“我也是那个时候查出来的。”仿佛天塌了一样,一家子没了支柱,更可怕的还是人们歧视的眼神。

  “从那一刻起,村里人没人搭理我们,亲戚远离我们,我们和瘟疫差不多,走到哪,人们都是怪怪的眼神,躲得远远的,又没过几天,孩子他爸走了。”一连串的打击让晴姨想到了死,她一次次举起敌敌畏,又一次次地想到一双儿女。“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可怜我那孩子,她们支撑着让我活下去。”说着说着,晴姨又哭了。

  去年,省里领导来到村里,他们又是安排孩子上学,又是帮助盖房子,还送来了免费药物和生活费,可以说晴姨的生活转变了,可她还是高兴不起来,整日躺在炕上,最多在院子里走一走,偶尔碰到大门口有人经过,晴姨主动上前打招呼,结果却遭来冷落。“有没有试着解释给大家,自己走出去?”面对记者的问题,晴姨勉强地笑了笑,试过,怎么没试过,今年秋天,晴姨曾经找过自己的一个亲戚,求她在自己干活时来家里给孩子做口饭吃,当时,她答应了,回去后又反悔了,说她男人死活不让去……现在,晴姨彻底灰心了,她宁愿用现在的大房子换回以前的快乐健康。

  在当日的采访中,晴姨始终带着微笑。她说,她好高兴,把下辈子的笑全乐出来了,现在自己已经没什么渴望了,只求从前那些帮过自己的人能够一生平安!

  人物二:好叔(化名)希望:就想为村里人做点好事

  好叔的境况和晴姨一样,只不过,他和爱人还健在。早在1992年的时候,好叔和好婶一起卖血,10多年一直没有检查,在去年村里开始普查时,才得知自己和爱人感染了艾滋病。说着这些,好叔好像没有过多的感觉,只是一次一次地重复渴望关爱和平等。

  好叔曾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家里的条件也很好,但看着别人卖血挣钱,他和好婶也加入进去,直至后来身体不好。他说,发现有病后,政府给了很多关怀,孩子上学,吃药,吃饭,一滴油,一袋米……好叔一件一件地细数着。“没有政府,我们一家人真不知道怎么过,现在我的条件还行,很想为村里人做点事,但总是遭到人们的不解和冷落,我已经被他们的拒绝吓怕了。”

  其实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歧视。好叔说,自己没查出病之前,女儿已经找好对象,连订婚都办妥了,一听说他得了艾滋病,人家找上门来退婚,结果女儿的婚事都黄了。这可以理解,但同村人的冷漠寒了好叔的心。刚从工作上退下来时,好叔特意到城里买了一把电推子,准备为村里人免费理发,结果人家一听说好叔给理发,没人来;第二回,好叔又特意准备了好些衣物给村里人,结果也是没人要。现在,好叔特别想为敬老院做点什么,但也怕遭到拒绝。好叔说,实在不行,他就用赚下的钱给村里铺条路,那样的话,人们应该不会怕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