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渴望关爱和没有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0 沈阳晚报

  人物:陈靖(辽宁大学经济学院02级学生,艾滋病志愿者)

  希望:伸出你的手,平等就是这么简单

  陈靖,辽宁大学经济学院02级学生,是辽宁省首批艾滋病青年志愿者。10月初,她和辽宁省红十字会的老师及十几名同学一齐到建昌县某山村看望艾滋病感染者,并为他们送去了自编自演的小品。

  11月30日,记者连线正在学校上课的陈靖同学。电话里,陈靖很直接地感叹:“他们很高兴见到我们,很渴望大家的关爱和没有歧视。”

  10月8日下午,小陈和11名志愿者们一路颠簸走在山路上。虽然已经接受了封闭训练,知道艾滋的传染途径,但心里还是一直打鼓。当晚,志愿者们在县城住下,根据听来的情况编排了一个小品,内容是一家三口,男主人因为卖血感染了艾滋,小男孩上不起学,在家里整日守望着村口的小同伴们,他渴望大家的拥抱和问候。

  第二天一早,大家来到了小村庄。那里非常贫穷,就连村委会的房子都是用泥堆成的,屋里糊着报纸,唯一的电灯昏暗无光。在这里,大家见到了村主任和几位艾滋病感染者。他们看起来很苍老,瘦弱的身躯,呆滞的目光,深深的皱纹刻在额头上。不过,透过他们的眼神,可以看得出他们很高兴,可他们一直怯生生地站在远处不敢上前打招呼。大家一个眼神同时走上前,拉着艾滋病人的手话家常:“最近身体好吗?”“有没有活用我们做?”一位大妈激动得哭了,一个劲地说,好着呢,没事做、没事做,只要能和我拉拉家常就足够了!多么简单的要求,多么质朴的话语,却是大娘现在唯一的希望。这一点让陈靖至今不能忘掉。

  在电话里,陈靖回忆了村长的一段话。她说,几年前,村子查出了有部分人感染艾滋病毒,从那以后,这里就成了“荒地”,别村的姑娘不愿意嫁进来,村里的姑娘嫁不出去,就连他到县里开会,别人都躲着他,村里的粮食和水果更是没人要。

  看小品的场景更让陈靖的心为之一颤。当那些艾滋病患者看到男大学生扮演的小男孩守在屋门口盼望小同伴到来时,大家放声地哭了。“那是郁闷心中已久的痛苦,或许这是他们唯一一次当众痛哭。”陈靖说,这件事对她震动很大。她说,其实对于艾滋病病人来说,最痛苦的不是病痛,而是来自社会和他人的歧视。

  在那里,志愿者们讲了很多常识。其间,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小心翼翼地问了一句话:我们种的东西真的不会被传染吗?当大家异口同声回答绝对没问题时,那位男子已经抬腿往家跑了。不一会的工夫,他背来了一大袋子红枣、苹果和梨。看着这一袋水果,在场所有人都动容了。这是一种感谢,一种信任,一种宣泄,更是一种渴望平等的表达。

  昨天,记者从辽宁大学团委了解到,因为陈靖同学在做艾滋病青年志愿者期间表现突出,受到了荷兰红十字会项目官员阿里的赞扬。本报记者李靖王大局摄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