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省长握手艾滋女 要重视对病人精神支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2 新华网
副省长握手艾滋女要重视对病人精神支持(图)
这是一次令在场人都难忘的握手。

  面对他已经伸过来的手,她下意识地把手抬了抬,但却犹豫着不敢往前递;就在这闪念间,他的手就一下子紧紧握住了她的手。

  他,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

  她,葫芦岛市建昌县某村村民张平(化名),41岁的艾滋病人。

  昨日上午,在自家的小院内,张平就这样迎来了满脸笑容的副省长。

  在张平家的炕沿上,曾任中国医科大学校长的滕卫平专业地问着张平的病情和用药情况,他胸前佩戴的红丝带标识分外显眼。

  省长的笑容令拘束的张平逐渐话多起来。她告诉省长,政府出钱给她家盖了新房,还经常来人关心她的生活,她的丈夫已因患艾滋病去世了,只留下两个还在上学的孩子。目前她和孩子没有生活来源,完全依靠县、乡政府的资助。

  “孩子们怎么样?”滕卫平问。张平显然没有想到省长问得这么具体,顿了一下后回答:“都检查过,孩子没事。”滕卫平点点头。

  “孩子上学还有什么困难吗?”滕卫平随即又问。“学费都是政府给拿。”一说到这里,张平的声音明显低了下来,她说,虽然乡里邻居、孩子学校的领导没明说,但对他们家还是有芥蒂。

  听到这里,滕卫平给张平“鼓劲”:“从中央到地方,对艾滋病的重视都达到空前的程度。这重视就包含让艾滋病人过上正常的生活的问题。相信随着人们对艾滋病了解的深入,大家会理解你们的。”一席话,让张平的眼睛亮了起来。

  “你现在吃什么药?”滕卫平问道。张平站起来,从桌子上拿起一个小药盒。滕卫平吃惊地问:“怎么只有一种呢?”张平解释说:“不是一种,有三种呢!”说着,她把盒子打开,先后掏出了三种包装的药。当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向在场的人介绍说:“这就是鸡尾酒疗法,药品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

  在艾滋病患者李殊(女,化名)的家里,滕卫平很随意地坐在靠墙的一把椅子上。

  李殊虽然很瘦,但气色很好。心直口快的她一坐稳就说:“一听说我们是艾滋病人,女儿都嫁不出去,儿子也娶不到媳妇。”滕卫平回头对站在旁边的葫芦岛市领导说:“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因此,当务之急是开展宣传,不仅让这个村,也让其他村的人都正确掌握艾滋病的知识。”

  当地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前两天,中国医大的学生来这里做艾滋病宣传。”滕卫平赶紧把随行的中国医科大学的老师叫过来,叮嘱说:“当前,应该赶紧利用多渠道进行宣传。我觉得,村民对于小册子可能记不住,可以把宣传小册子改成快板等形式。”

  这时,李殊有些无奈地说:“政府对我们太关心了,我们老两口退休后,就想回报社会。可是,我们买吃的给人家,人家不吃;买穿的给人家,人家不穿。去年,我们开了一个免费的理发店,特意花了60多元钱买了一把好‘推子’,可就是没有人来。”

  听到这里,滕卫平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们对艾滋病人的治疗、生活、子女都给予充分的重视和支持,但人们对艾滋病人的精神支持还是少了些,这不是艾滋病人本身能解决的。现在,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 陈志馨)(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