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保“护身”挡住就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4 新华网

  “明明失业在家,送上门的岗位却不要。”这话乍一听没人信,但在太原市,确确实实有那么一部分下岗失业人员宁愿坐在家里,也不愿走出家门就业。

  今年11月初,太原市政府为帮助“4050”等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实现再就业,决定在全市招聘1600名流动人口协管员和社区治安巡防员。消息传来,令太原市400多个社区的居委会干部高兴不已,然而,当他们上门动员一些吃低保的年轻人时,某些人却找尽各种借口,不愿就业。

  “我上班才拿300元,吃低保也有200元,我干嘛要去找累?”这是杏花岭区大东关社区一名吃低保人员说的话。原来,为了帮助这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社区工作人员曾上门多次做工作,他每次都答应得好好的,但到最后总是找各种借口不去。社区工作人员不死心,这次借着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机会,又一次上门做工作,却不料碰了钉子。无独有偶,在五一东社区,一名去年被严寒“逼退”的交通协管员这次听说又招巡防员后,面对社区干部的岗位推荐,用“摇头”表示了自己的意思。

  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党和政府关心困难群体的一个重要举措。但在目前却成了直接或间接影响一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一个因素。太原市小东门社区居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太原市服务行业工资偏低,从300元至500元不等,有人认为辛辛苦苦干一个月拿那么点工资不如坐在家里拿低保划算。每次好不容易帮他们找到一个岗位,他们不是嫌工作累,就是嫌待遇低,有的好容易上班了,做了几天,又不去了。

  据悉,在目前一些难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中,挑挑拣拣已经成了他们的习惯。尽管目前各地对吃低保人员有着各种限制,但仍不可否认,低保影响了一些人的就业积极性。也有一些低保户在社区人员面前推三阻四不就业,但自已却偷偷地跑出去做点事,而不愿让人知道。究其原因,就是怕丢了低保这点钱。这种吃低保不愿就业的情况几乎在我省各市都存在。

  如何把最低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既保障贫困阶层的基本生活,又不致使低保成为就业的一个“束缚”,使下岗失业人员走出这个怪圈,应该是我们的政府和管理层眼下亟需面对和解决的一件大事情。(莫名)(网络编辑:李新苗)(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