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戏剧大师梅兰芳撰写的墓志现杭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日电昨天,杭州历史学会的丁云川先生在踏寻西湖名人墓时,在南山公墓里蓦然发现了世界戏剧艺术大师梅兰芳所撰写的《墓志》。梅兰芳先生一生中留下的墨宝是不多见的,而他所撰写的《墓志》则更是少见。

  深藏墓地数十年

  由于不是扫墓高峰期,昨天的南山公墓寂静一片,从仰贤亭向上行走大约20多米,往右便可看到一座古旧的墓碑。

  墓的主人是梅兰芳的终生秘书许姬传的父亲许直庵先生及夫人。许姬传是著名的昆曲艺人,他从1931年起与梅兰芳合作,在以后的数十年间,他不仅全力辅佐梅兰芳,在梅派艺术的发展道路上立下了汗马功劳,而且与梅兰芳及全家始终保持着亲如一家的友好关系,成为艺坛一大佳话。

  梅兰芳所撰写的《墓志》就刻在墓碑的背面。由于经历了风蚀雨侵,碑文已经模糊不清,但落款“梅兰芳”三字仍清晰可见。正在一边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数十年来,许家的后人每年清明都会来扫墓祭奠先祖英魂。

  《墓志》内容得以辨认

  整篇《墓志》共八百余字,讲述了许直庵及其夫人的生平。碑文上说,这篇《墓志》是许姬传在其母辞世后,姬传、源来两兄弟向梅兰芳先生请求撰写的。

  《墓志》上说,许姬传的母亲是清光绪年间礼部侍郎徐致靖的女儿,徐致靖官居二品,由于他向光绪皇帝推荐谭嗣同、康有为、梁启超、张元济等戊戌变法的英才,而被慈禧太后亲点下狱。徐致靖是个热爱昆曲、杂剧、传奇的人,他1900年出狱,自京来杭定居后,就与女儿女婿一家生活,他将昆曲艺术传教给幼小的姬传,这为许姬传后来走上昆曲艺术道路和终生为梅兰芳做秘书是密切相关的。

  专家要对《墓志》研讨

  《墓志》落款的时间是公元一九五九年四月十五日,那一年,梅兰芳已经65岁了,这一年也是他人生中伟大转折的一年,不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且还为迎接建国十周年,不顾年高排练演出了新戏《穆桂英挂帅》。然而,在《墓志》写后只过了短短两年时间,1961年8月8日,梅兰芳便与世长辞了。

  市历史学会的盛久远说,这方《墓志》的发现,应该说有一些历史的价值,碑文记述了戊戌变法的一点史实,所以最好把它保护起来。另外,今天上午,市历史学会将请多位专家对这块《墓志》进行研讨。(周春燕)(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