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改革方案出台 安理会成员国可能增至24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改革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各方都认为需要改革,但始终没有达成广泛的共识。据悉,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已经完成了一份最终报告,提出了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的两种方案,将安理会成员国由目前的15个增加到24个。

  英国路透社11月29日获得了这份将在12月2日正式公布的文件。名人小组在报告中指出,自从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世界格局和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联合国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因此作为决策机构的安理会必须要反映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成员国)数目增加、作用加强的状况,从而变得更具代表性。

  报告称赞安理会是联合国中“组织行动最为得力”的机构,能够对危机作出迅速的反应。不过,它同时批评5个常任理事国对国际社会的财政和军事贡献与它们的特殊身份和地位不相称。

  报告对安理会的改革提出了两种备选方案,共同之处是都将安理会成员国的数目由目前的15国增加到24国,不同之处在于新增常任理事国与非常任理事国的比例、地区分配及相应权力等。

  ·方案一:新增6个常任理事国,使常任理事国由目前的5个增加到11个,但新增的国家不具备否决权。6个国家中非洲和亚洲各占2个,欧洲1个,南北美洲共享1个名额;此外,新增3个非常任理事国,每两年轮换一次。

  据一些外交人士透露,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与日本、巴西和印度“结盟”的德国打算在下个月左右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支持该方案的决议草案。与此同时,尼日利亚、南非和埃及都打算争取该方案中分配给非洲的2个席位。埃及强调,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行列中应该有阿拉伯国家的声音。

  ·方案二:维持5个常任理事国的数目不变,新增设8个任期为4年的“半常任理事国”,其中亚洲、非洲和欧洲各有2个名额,南美洲和北美洲共享2个名额。同时将原有任期为2年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增加到11个,成员国的总数为24个。

  该方案得到了那些无望争取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国家的大力支持,它们反对那些和自己处于同一地区的国家在改革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例如,意大利担心一旦德国梦想成真,自己将成为唯一一个没有常任理事国地位的欧洲大国;巴基斯坦自然不会支持它的“宿敌”印度;墨西哥和阿根廷则反对巴西,因为在西班牙语占主导地位的南美洲,巴西是个讲葡萄牙语的“另类”。

  无论哪个方案,要想成为现实都必须得到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至少2/3多数的批准,而且5大常任理事国中没有一个行使否决权。据悉,英国、法国和俄罗斯支持德国成为新的常任理事国,但美国由于伊拉克战争问题和德国存在矛盾,因此持明显的保留态度,目前它唯一公开表态支持的国家是日本。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示,他希望联合国能够在2005年将其中的一个方案付诸实施。

  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由16位成员组成,正式名称是“威胁、挑战与改革研究小组”,成立于2003年11月,由安南秘书长亲自点将,领军人物是泰国前总理阿南。其他15位成员是: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掌玺和司法部长巴丹泰;前中国副总理钱其琛;前俄罗斯总理普里马科夫;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前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前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巴西人苏亚雷斯;前国际劳工组织副执行主任、前加纳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奇内里·赫斯;国际危机组织主席、前澳大利亚外长埃文斯;前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汉内;美洲开发银行行长、乌拉圭人伊格兰西亚斯;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埃及人穆萨;驻前南斯拉夫联合国维和部队首任司令、前印度国防军将军南比尔;前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日本人绪方贞子;前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巴基斯坦人萨迪克;前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坦桑尼亚人萨利姆;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斯考克罗夫特。(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