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炒车不如炒房 “温州炒车团”为何败走镇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日电在全国各大城市里,能在第一时间判断投资市场未来方向的,恐怕非温州人莫属。温州炒房团掀起的房产投资风席卷了全国各个城市,而最近兴起的温州炒煤团再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在投资领域,温州人似乎无往不胜。

  可这一次,温州人输得挺惨。今年5月份,温州人开始介入江苏省镇江市的出租车市场,原想借出租车经营权的高价转让令温州炒车团再火一把,可偏偏事与愿违,短短几个月后,这群曾经信誓旦旦的温州炒车人草草收兵了。

  几个月前,如果你向江苏省镇江市正在炒车(出租车经营权)的温州人打听镇江的出租车市场行情,他们跟你说的第一句话肯定是:“你也想炒车?那我们一起去买车吧!”

  可不过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温州人曾经信誓旦旦的炒车梦,一下子从巅峰跌到了谷底。昨天,记者拨通了几个温州炒家的电话,对方的第一句话变成了:“你想买车?那我把我那辆车卖给你吧!”

  在这一句简单话语的转变背后,却折射了温州炒车团在镇江经历的一次从大喜到大悲的投资故事。

  从炒房“转行”炒车

  这几年,“温州炒房团”成了全国各地最热门的词语之一,在获取巨额收益之后,今年温州炒房团开始遭遇全国范围内的抵制。可温州人对市场的灵敏嗅觉让他们永远停不下来,今年下半年,很多温州人开始悄悄把资金投入到城市出租车这个市场。

  曾经在镇江炒车的莫老板告诉记者,今年6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温州人发现了镇江这片出租车经营“处女地”。7月份开始,镇江的街头有越来越多的温州人身影。温州人把炒房团的模式又搬了过来,温州炒车团在镇江的大规模介入,使得当地的出租车转让价格蠢蠢欲动。

  据介绍,以前,镇江5年期出租车转让价一直徘徊在7万元左右,但温州人到来之后,他们的收购价一开口就是8万元。很快,镇江出租车经营权的价格就飙升到10万元左右。短短两个月之后,价格又迅速飙升至12万元,涨幅达40%。温州人在几个月里收购了镇江400多辆出租车,占镇江出租车总量的1/3左右(镇江共有1260辆出租车)。温州炒车团看起来风头颇盛。

  炒车梦被击碎

  温州人如此大的动作,很快引起当地有关方面的注意。

  当炒车团收购了大约100多辆出租车时,镇江人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镇江人通过各种办法抵制这场收购战,其中最明显的做法就是镇江出租车司机开始提高车子转让价格,从原来的8万元升至10万元,而一批去年刚刚上牌的普通桑塔纳的黑市转让价格更是超过11万元。

  今年9月,镇江当地政府出台了一则“收购出租车必须加收3万元保证金”的政策。很多温州炒家认为,这3万元保证金算不了什么,但关键是意味着镇江的政府主管部门开始对温州人的收购行为采取措施。在镇江出租车界如果谁提起一个叫“小曾”的人,周围的人会有说不完的话。小曾的经历,浓缩了温州炒车团败走镇江的过程。

  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曾显得有些无奈。他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随同几个温州老乡来到镇江考察投资市场,无意中发现镇江的出租车转让价格低的超乎想象。当时镇江街面的出租车大多还有5年的经营权,这5年的经营权价格是7万元。而在浙江的杭州、温州等地,这个价格至少是50万元以上。

  凭直觉小曾认定这是个很好的投资机会。考察结束后,他以8万元到10万元不等的价格,收购了当地5辆出租车的经营权。“当时我觉得这样的低转让价几年后肯定会涨,即使不转让,自己开出租车或承包出去,也会有不错的利润。”电话中,小曾向记者讲述了他当时投资的初衷。

  可实际情况并不像小曾最初想象的那样乐观。在运营了几个月后,小曾发现镇江出租车行业的利润其实很微薄。他自己开的一辆出租车,每天只能赚250元钱。扣除成本,他一个月赚的钱不超过2000元。

  前几天,他手头的出租车以9万元的价格出手,都没人接手。

  他现在才觉得自己的钱被镇江出租车市场套牢了,最明智的做法是及时离开。跟小曾一样,在镇江炒车的200多名温州人也陆续黯然离开。

  温州人为何炒车

  为何要炒车?温州人开始觉得,和炒房相比,炒车有着更多的优势。

  有关房地产市场可能在一个即将到来的巅峰之后迅速败落的猜测一直不绝于耳,这让很多人认为投资房地产已成为一种高风险投资。另一方面,现在杭州、上海等一些长三角城市的房价已很高,房价继续大幅上涨的希望不大,这就使得许多温州炒房团的资金开始撤出,转而投向出租车市场。不少温州人借鉴炒房团的经验,组建了炒车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炒家告诉记者,作为纯粹的投资,出租车的租金收益远远超过租房。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杭州价值百万的房子,如果没装修,月租在2000元—2500元之间,装修后价格也不会超过3500元,年收益不到4%;而温州市区的出租车以110万元买入,就可以获得永久性的出租车经营权,每天的出租车租金在380元—420元之间。扣除每年的各种税费之后,就有11万元—13万元的纯收益,年回报率达10%—12%。

  车价何以炒不起来

  温州人在镇江收购大量出租车是希望在日后能够高价转让。但令他们感到意外的是,镇江出租车转让价格除了在温州人刚进入时猛涨40%后,就再也没有涨过。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镇江的出租车价格炒家是不可能把它炒上去的。如果出租车的所有权和经营权能够捆绑在一起永久转让的话,那每辆出租车的转让价才有可能大大高于现在的价格。

  据了解,现在我国主要有三种出租车经营管理模式:第一种是政府有偿转让出租车经营权,比如有的城市8年的出租车经营权价格是15万元,8年出租车报废后收回经营权;第二种是出租车牌照是永久的,但多数牌照控制在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出租车公司手里;第三种是出租车牌照是终身的,可以继承,出租车牌照主要控制在个人手中,这种做法最典型的是温州。镇江属于第一种模式。

  温州炒车团认为,他们在镇江没有把出租车转让价炒起来的最大原因是力量不够,现在因为他们仅仅掌控了镇江1/4的出租车,这样根本无法对整个市场形成绝对话语权。如果有8000万元的资金,温州人可以买下800辆车子,那情况肯定不一样。

  但是,现在炒车团已经不可能在镇江实现绝对话语权的梦想了。因为曾经涉足镇江出租车市场的很多温州人以及他们带来的资金都已纷纷离开,去别处寻求新的利润了。

  温州人下一步投资目标

  “镇江之败后,我们以后无论投资什么都会对当地政府的一些相关政策给予更多的关注。”现在已经撤回温州的炒车团成员李先生跟几个月前相比,已经开始变得谨慎。

  在问到以后是否会继续炒车时,李先生说现在还很难说,但可以肯定的是,以后他不会投太多精力在出租车市场了。

  李先生告诉记者,炒车团的其他成员也有类似的想法。现在温州炒煤团已经引起了温州人的兴趣,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已经由温州炒煤团承包,投资高达40多亿元。

  对于温州游资的下一步流向,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秘书长潘立生认为:现在国家能源较缺,这对于眼光独到的温州人来说肯定是不愿放过的领域。而今年早些时候成立的中驰财团也把主要的目光投向了西部的能源开发项目。

  新闻链接

  炒车团曾经的辉煌

  今年5月下旬,温州市出台政策,规定县牌出租车可以载客到温州市区,还可以顺路带客回去,但不准异地经营。这一政策一出台,县牌出租车顿时成为抢手货,其转让价格也随之攀升。这一市场变动温州人当然不能视而不见。而对温州游资来说,更是发现了“新大陆”。

  由于温州游资的进入,今年5月开始,价格一直波澜不惊的瑞安、永嘉等地出租车牌照突然掀起一阵涨价风:瑞安总共有918辆营运出租车,仅仅一两周的时间就从65万元一直涨到了75万元;永嘉的出租车牌照价格也从20万元上升到了30万元。另外,温州的平阳、苍南等地的出租车牌照价格也有大幅上涨。

  6月起,炒车团在温州本地得手后,很快又把目光对准了全省,甚至还到安徽、太原等地炒车。

  几个月下来,炒车团几乎所向披靡,宁波、绍兴、金华、合肥……每到一处总能掀起不小的波澜,当地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价也随之突然上涨。而这些炒车团除了出租车之外,就连三轮车也不放过,比如宁波的一辆三轮车被炒到了4万元。(余广珠)(来源:今日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