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商与浙商“差”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1日电 “我们浙江人就是以草根的团队力量,在市场上建立起了浙商的市场影响力,而南京的企业有时候缺的就是这种草根精神!”昨天,在以“做大做强”为主题的市民论坛上,宁波商会副会长直言这是南京民企的发展软肋之一。

  浙商崛起依靠草根精神

  说到浙江人的草根精神,宁波商会副会长郭昌茂说,浙江人的同乡意识团结精神特别突出,这对于在外地打拼很有好处,民营企业特别需要抱团联手,因为民企技术力量小,容易被淘汰,团结合作才可能与国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抗衡,但是民营企业的协作也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联合民营企业是浙江政府的一项“传统习惯”,在浙江,政府部门很乐于牵线搭桥,对企业的联合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陈贤兴说,温州的民营企业不论大小,合作比例都很高。假如一个企业形成了资金投放、重大决策都听老板一人决定的习惯,那对企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一个人做决策难免会有失误的时候,而如果企业间实行合作的话,做起重大决策来就会慎重得多。

  宁商应该学会多合作

  “南京企业的无序竞争给江苏企业带来的损失太大了,在同行业中,南京企业为了争夺某一个客户或者某一个项目,可以相互挖墙脚相互拆台,而浙商就常常会联合起来。”新华海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对此深有感触,他说目前在南京,一些企业老板的心态十分浮躁,在对于市场的争夺上往往是在赌气和斗狠,而相反,如果大家相互合作,不仅可以避免恶性竞争,而且可以解决在大部分企业身上出现的资金不足情况。浙江的同行曾经对他说过,你们江苏人具有农业传统,农民只要打理好自家的土地就可以了,不存在什么合作不合作的问题,而我们浙江以渔业为传统,渔民们不合作就打不到鱼,所以我们在骨子里就有合作的精神。

  陈贤兴副会长对此表示,现在凡是在南京规模稍大的浙江企业,股东都是由好几个浙江人联合投资的,他总结说,浙江经济其实就是百姓经济。因此,宁商概念的重新塑造,最大的意义是推广企业之间的有序竞争,加强宁企之间的合作,为企业谋求最大化的利益。

  民企发展要讲目标

  民营企业在成长的各个阶段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一德集团的老总陈俊举例说,一个在国有企业或政府机构工作过的人,在下海经商之前,通常会简单地认为,别人下海都赚钱了,我也一定会赚钱,没有任何明确的目的,走一步看一步,这阶段被称为浪漫的幻想文化。下海后忙着搞钱搞关系,而不是切实考虑企业的业务发展,妄图投机取巧,这一阶段被称为寻租的手段文化。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管理,仅仅靠个人的主观意识,召集一些朋友,以所谓“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平均主义文化作为经营理念。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急需用人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亲戚,这样企业就被血缘的家族化所控制。针对这些问题,陈俊提出,企业应该有明确的目标文化,不要为了各种投机心态制造各种理由,手段只是一种辅助,不能成为核心。企业还要建立起自身的激励文化,不要搞平均主义。此外,企业还要不断靠产权来凝聚自身的家族力量,而不是靠血缘。(周荃 王娟 陈郁)(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