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诺贝尔奖得主女科学家霍奇金传记在华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1日电(记者孙丽萍)今年是多萝西·霍奇金逝世10周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近日翻译出版《为世界而生——霍奇金传》,介绍这位中国“最忠诚的朋友”、英国唯一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性科学家。

  霍奇金女士从事晶体学研究,是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她发现了今天人们大量使用的青霉素和维生素B12的结构,成为1964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至今,她仍是英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性科学家。她还热心帮助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她生前曾8次访问中国,并在国际会议上率先宣布中国科学家已成功破解胰岛素结构,震动世界。去世6个月之前,83岁的霍奇金还坚持抱病参加首次由中国举办的“国际晶体学大会”,以示支持。

  “这本书记录的不仅是作为科学家的霍奇金。她是一个伟大的化学家,更是一个圣洁、宽容、温柔地热爱着世界的女性。她的心灵和晶体一样纯净。”该书作者、《今日牛津》杂志主编乔治娜·费里在上海说。

  出生于香港的乔治娜与霍奇金从未谋面。为写作传记,她花费数年时间,细细阅读堆满霍奇金故居阁楼的书信,并多次来中国寻访霍奇金的旧友故人。这本传记自1998年首版以来,已在英美两地发行逾万册。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这本传记细节生动,“读来荡气回肠”。

  据悉,在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支持下,乔治娜随后还将作客复旦大学和清华大学,为中国大学生讲述霍奇金的“科学和人生”。

  《为世界而生——霍奇金传》是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哲人石丛书”第二辑的首本新书。该丛书主要译自外国当代著名科学家的成功传记作品,其中不少都登上过西方图书畅销榜。在已推出的第一辑丛书中,天文学家哈勃、数学家纳什等都跻身行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