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5所高校毕业生调查显示:大四"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3 新华网

  新闻提示:本应容纳100多人的大学四年级课堂里只坐着稀稀拉拉的10多个学生。大四学生逃课究竟达到什么程度?南京大学高校研究所2003届研究生顾柳珍在导师龚放的指导下,对南京地区5所高校7个系科300多位99级毕业生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四年级确实已经名存实亡。

  出勤率:没有一堂课达100%

  现状:大四没有出勤率100%的课

  接受调查的学生表示,大四学年中没有一堂课的出勤率能够达到100%。

  300位被调查者中有120多人表示,上过的课程中,全班的出勤率在20%左右,占调查总数的40%;50多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在30%左右,约占调查总数的20%;70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在50%左右,占调查总数的23%;近40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在70%,占调查总数的13%;仅有10多人表示全班的出勤率会在90%以上,不到调查总数的4%。一名被调查者说,就是这么“高”的出勤率其实也是因为有了学校的强制命令,如要拍电子注册的照片、领取毕业推荐表等,否则,不会有这么“高”。

  后果:3年上完4年的课

  课是开了,但没人来上,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一方面高校只得把课程不断向前挤压,另一方面,学生赶在大四前猛捞学分。

  调查显示,南京除了一些工科院校外,大多数高校的系科在第四年均不安排课程,这使得大学的第四、第五学期专业课相对集中,违背了正常的教学规律。学生为了在大四前修满必要的学分,赶在第四、第五学期选修多门选修课,占用了有限的精力,造成对本科生专业学习的冲击,同时因为“为了获得学分而选修”的功利思想,降低了课程的开设价值。

  毕业论文: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忙

  现状:离毕业不足百天,完成论文的仅2%

  毕业论文(设计)曾被认为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的最后实践性教学环节,是检查学生在校期间知识水平、应用能力、创新精神的一次总测试,也是毕业生走向社会前的一次大练兵。然而调查却发现,作为大四学年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学生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够呛。

  调查发现,在离毕业不足100天时,300名被调查者中仅有6人完成了毕业论文(设计)。那些未完成的学生预备花在论文(设计)上的时间也很少,61.8%的学生预计用一到两个月,12.4%的学生预计用3个月,7.4%的学生预计用半个月的时间,还有2.1%的学生只准备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来完成。与学生的不重视相对应的是,高校对毕业论文的重视程度也不高,一些高校的个别系科居然还未向学生布置毕业论文(设计)。

  后果:20天糊出毕业论文

  5月份对部分被调查对象的回访表明:大部分学生实际花在毕业论文(设计)上的时间只有20天左右,有的毕业生甚至只用两天时间就做完了论文,当然只能拿个勉强及格,还不排除老师的“有心成全”。

  某高校一位老教授不无担忧地说,人们普遍认为现在的本科生比不上过去的大专生,不认真做毕业论文是主要原因。

  不上课在干吗?

  不上课,也不做毕业论文,那么,这些大四的学生都在干吗?调查显示,他们并没有闲着,忙找工作、忙考研考公务员、忙出国。

  在被调查的应届大四毕业生中,有130人与工作单位签订就业协议,其中59人被单位要求提前上岗试工,其比例为44.6%,有30%以上的学生在本科第三年已开始找工作。

  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性使得学生不得不早早准备。据调查:1999级本科考研的学生中,大三下学期之前有考研意向的占95.5%,17.1%的学生甚至在大一就有了考研的打算,在大三下学期,有84.1%的学生已经进入考研复习。考公务员的学生也不例外。

  南京某高校一理科院系的160个本科毕业生中,准备出国的人数达40,比例为25%,这还不是该校准备出国学生比例最高的院系。一个准备出国的女生告诉记者,想顺利出国,就要花大量的时间考托福、雅思、GRE等。大四上学期进入实质性阶段,不仅要准备一大堆材料、填一大堆申请表格,还要不断联系学校,哪有时间上课和做毕业论文?

  学生的胆子为何这么大?

  大四学生频频逃课、不做毕业论文,难道他们不怕违、反校规遭处罚、不怕拿不到学分、不怕毕不了业吗?其实,学生们胆子之所以有这么大,和学校、老师不无关系。

  原因一:高校管理者、老师纵容

  某名牌大学教务处处长说:“大四是学生在校进行学术研究的最好机会,如果用于社会实践,实在可惜。但学生的做法也可以理解,为了让学生在校写论文,而放弃找工作、放弃考研、放弃国显然是不现实的。”他承认,对于高校教学管理者来说,当然非常清楚只有完完全全本科四年的教学才能构成大学人才培养的完整过程,然而摆在他们眼前的却是一个两难选择。

  某名牌高校一位辅导员也说:“做老师的当然希望学生找份好工作,目前没有办法解决找工作和上课的矛盾。”

  原因二:社会考核体系影响

  一名高校的教务处长说,社会对高校的评价,越来越看重一次性就业率和研究生录取率。在某种程度上,“就业率”代表着学校的水平和形象,每年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已成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你培养出来的本科生成了“待业青年”,谁还会再来上你这个学校?于是为了追求一次性就业率,对大四生的缺课找工作、提前上岗实习,只能睁只眼、闭只眼。

  而硕士研究生录取率也是高校获得良好社会声誉的重要砝码,为了保证高的录取率,高校对考研族大开“绿灯”:考研学生缺课复习,学校不追究;考研学生可暂缓参加期末考试等。

  大四,还有存在必要吗?

  既然大四已经名存实亡,那它还有继续下去的必要吗?

  观点一:

  不需要,大四=浪费时间和金钱

  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钱心洁:大四上学期学校根本就没有安排课,4个多月的时间全部用来实习。下学期听说也就只有一门课,如果这时还在实习的同学也不必回校上课,只要最后的考试回来参加就行了。大学前3年,感觉空余的时间也比较多,完全可以把4年的时间压缩成3年。

  南京工业大学大四学生邹丽:课开了也没人上,学生没心思听,老师也没心思好好上。毕业论文也能轻易糊过去,大四这一年我们4600块钱的学费可是一分也没少交,这等于是浪费!

  观点二:

  废不得,大四=本科教育的强化期

  南京大学98级本科毕业生于先生:大四的主要任务是学专业课和做毕业设计,这对于将来的工作实在太重要了。今后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是专业方面的东西。我的毕业设计花了大半年时间,在做设计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一下子提高了很多,以前学过的知识在脑子里也形成了体系,对以后的工作帮助确实很大。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谭振亚:大四期间的毕业论文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环节,如果连这个都取消了,那就不能称之为本科教育了。面对现在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考研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现状,恰恰是要强化大四时期的学习,同时学校也要做好积极的引导工作,学校和老师投入的精力要更多,关注的程度要更强,尤其是要更多地拓展就业基地,解决绝大多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这是根本,这个问题解决了也就不会再有学生为了就业实习而不来上课、不好好做毕业论文了。

  观点三:

  传统的模式要改变

  南京工业大学校长王建明:一下子取消大四不太现实,解决的办法是本科教育要随之进行调整,不能墨守着过去的模式。比如南工大就有允许学生提前毕业、允许学生在申请批准的前提下自学课程、允许学生某些课程提前考试等规定。至于毕业论文,学生可以在实习期间完成,而且边实践边做论文效果更好,用人单位也比较欢迎。2000级中就有学生大三就考取清华大学研究生,提前毕业的例子。(完)(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