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拱北海关查获今年最大宗涉嫌侵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0 南方日报

  本报讯拱北海关昨日向媒体透露,该关在出口渠道查获今年最大宗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海关工作人员在对一批申报出口货物进行检查时,查获2000多张涉嫌侵权商标标签,并在同时出口的2个集装箱内查获与侵权商标配套无标识的蓄电池2200个。应知识产权权利人申请,海关已将该批货物扣留调查。

  涉嫌侵权的货物为铅酸蓄电池2200个,案值人民币43万多元,是中山市某公司向拱北海关申报出口的。据海关关员介绍,该批货物涉嫌侵权的方式非常特别:将“OM-BOSCH”商标标识与货物分装,货物表面无商标标识,2000多张印有“OM-BOSCH”字样以及蓄电池型号等内容的不粘胶标签被藏在2个单独纸箱中;该公司向海关申报出口铅酸蓄电池,并未申报同批货物中的“OM-BOSCH”商标标识。

  上述涉嫌侵权货物被查获后,申报出口该批货物的公司向海关提供了一份知识产权证明文件,证明“OM-BOSCH”是国外注册商标,该公司获得授权使用。但拱北海关法规部门经过认真研究认为,该批货物侵犯在海关总署备案的“BOSCH”(博世)商标专用权情形已较为明显。

  海关法律专家介绍说:本案中,该公司没有申报货物中的商标,已经违反了《海关法》如实申报的强制性规定;至于出具的知识产权证明文件,根据《商标法》的有关规定,未在我国注册的涉案“OM-BOSCH”商标,不享有商标专用权;从商标上看,涉案的“OM-BOSCH”商标涉嫌对受海关保护商标“BOSCH”构成近似商标侵权;从案情来看,涉嫌侵权货物与商标分离,有将货物运抵境外后再予以粘贴逃避海关监管的企图。11月18日,“BOSCH”商标的代理人经慎重考虑,申请将该批蓄电池及同批装运的“OM-BOSCH”商标标识一并扣留,并提交了担保金。拱北海关于11月19日将上述货物扣留,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案作进一步调查。

  刘可英 孙海波 刘书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