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地变电站有无“电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7 南方都市报

  花地变电站有无“电污染”

  环保卫生电力“三堂会审”,认为静电和电磁辐射无碍周边居民健康

  本报讯(记者彭科 许冰 通讯员范国芸)总投资1.3亿元的广州市220千伏花地变电站工程昨日上午“三堂会审”,来自环保、卫生、电力三方面的专家对变电站所在的周边居民进行了答疑,备受争议的花地变电站问题再次引起波澜。

  静电:的确存在但未超标

  昨天上午约10时,来自广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广州市卫生检验部门和广州供电部门的专家来到位于芳村区葵蓬渡口洲村侧的220千伏花地变电站旁,与变电站周边的居民就变电站的一些检测数据进行沟通。

  村民代表称,自从220千伏花地变电站试运行以来,噪音、电磁辐射、静电等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活。对此,广州市环境检测中心站在今年11月15日出具了检测分析报告,称变电站周边的电磁辐射、工作频率等都达到了标准,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今年11月24日也出具了卫生学评价,认定该变电站检测项目结果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

  针对村民提出的静电问题,有关专家表示,不可否认,变电站附近的确会有较强的静电存在,但是一方面居民不应该接近变电站的安全范围,另一方面在变电站的静电方面还没有国家标准,这方面的问题仍然是一个空白,很难就此进行管理。

  电磁辐射:对人体无危害

  参加答疑的多名专家表示,高压输电线路附近没有电磁辐射污染,对人体没有确切危害。

  专家们表示,检测数据表明,输电线5米至10米以外的磁场水平不超过10微特斯拉强度单位。这只有一只开着的电吹风机产生磁场的七分之一;电热毯的五分之一。事实上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其表面的热辐射和雷电都可产生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无处不在。只要电磁辐射没有超过一定强度,就不会产生负面效应,引起人体的病变。

  据电力部门介绍,为防止电磁辐射污染,花地变电站从设计、施工、安装到运行,均执行了相关规定,对交通、居民区、通讯等的安全防护距离都留有充分的余地,该站的电磁辐射对外界没有负面影响。

  据介绍,广州近年来多项输变电工程受征地、拆迁等影响,布点进度远远满足不了电力需求的快速增长。220千伏花地变电站原计划2003年11月投运,作为一个按常规只需半年至一年就能建成的工程,前后却花了8年多时间,至今只能试运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