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百年龙窑“熄火”两月 佛山石湾南风古灶龙窑窑内砖壁松动,当地向文化部申请维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刘黎霞)记者昨日获悉,五百年窑火不熄的佛山石湾南风古灶龙窑正悄悄地“休息”,从两个月前停止装陶烧窑了。南风古灶的负责人解释,龙窑已经有10年未进行维修,是应该进行一次大的整修的时候了,现在他们正积极向上级打报告申请维修。

  窑口部分砖块塌下

  记者昨日来到南风古灶时闲逛,却觉得有些不太一样,因为每次来到龙窑远远都可以感受到其逼人的体温,今天龙窑怎么啦?有着60多年烧窑经验的霍庆华师傅告诉记者,龙窑已经“休息”了两个月啦。

  为了向记者解释清楚,霍庆华师傅特意带记者钻进龙窑探个究竟。龙窑并不宽,横切面大概能容纳两三个人,记者看到,窑内四壁的砖已多呈黑褐色,并结上了一层层的“泥疙瘩”。霍师傅说,这些黑砖都是能耐上1300多摄氏度的耐火砖,不过现在这些砖都已经“骨质疏松”,如果继续烧下去,整个龙窑极有可能发生坍塌危险,所以两个月之前,陶工们就停止了在此烧窑,需要烧制的陶器都被送到隔壁的高灶龙窑中。

  记者还看到,在龙窑的出火口处,零散地堆放着新砍来的木柴,但窑口处有部分砖块已经掉了下来。霍师傅说,陶器烧得好不好,主要就看窑口火候控制,现在窑口部分砖块都已经掉下来,实在比较危险。

  “国宝古窑”每年烧窑70余次

  据介绍,南风古灶建于明代正德年间,是石湾陶业繁荣时期最具代表性的产物,五百年窑火不绝,生产不绝、是我国乃至全世界年代最久远、保存最完好且延续使用至今最古老的龙窑,2001年,南风古灶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风古灶的负责人蒙总告诉记者,龙窑虽贵为“国宝级”,但却并不只是作为旅游景点供观赏,其生产能力一直都很强,近年来基本上每五天就要装一次窑,一年算下来也有70多次,龙窑长达34米,内部空腔可容纳110立方米的物体,每次出窑都是窑工的大丰收日子。除此之外,龙窑使用的是柴火,烧制出来的陶器也一直保持高质量,每年都有货品出口销往国外。蒙总戏称,别小看这条龙窑,它每年至少给南风古灶景区提供了40-50位工人的饭碗。

  最近一次维修在1994年2月

  蒙总告诉记者,其实说龙窑“病了”言之太过,龙窑的维修历来都有,陶工中就有关于龙窑“三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的说法,南风古灶最近一次维修是在1994年2月份,至今已有十余年了,就算是火车头也要休息一下,是应该大整修一番了,如果要维修的话,最主要是拆掉内壁的高温砖再重建,难度也并不算大。

  不过蒙总说,因为龙窑属于国家级保护单位,所有的维护都必须通过国家文化部批准方行,所以他们也不敢“轻举妄动”。目前,他们正积极向上级打报告申请维修,具体维修方案和日期尚不清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