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柬中华理事总会推动华文教育进入又一黄金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35 新华网

  中新社金边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景洛邵灵邢健)在柬埔寨,几乎无人不知道一个民间组织──柬华理事总会。这个组织是在柬埔寨经过二十年的动荡,近六十万的柬埔寨华侨和华人需要一个团体以重新凝聚柬华社会的情况下,于九十年代初正式成立,至今已经十三年了,它已成为连接柬埔寨政府和海外华人的纽带和桥梁。

  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杨启秋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柬华理事总会是全柬华人的最高组织机构。十三年来,该会领导全柬华侨华人积极投入柬埔寨战后重建、并在政府的鼓励下,办学建庙,恢复华社文化教育和传统节日活动。此外,该会每年还投入救灾、振灾行动,为柬华乡亲解困,成为一个慈善机构,因而得到全柬华侨华人的拥护。

  杨会长指出,柬华理事总会这些年来做了很多工作,但柬华理事总会将以推动和发展华文教育为主要职责。

  据介绍,柬华文教育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可说是一个黄金时代。但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十年间,由于柬埔寨政局混乱,华文教育被全面禁止,甚至华侨华人连在公开场合讲母语的权利也被剥夺,造成华文教育的断层。为填补华文教育断层的历史,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之后,在热心华文教育事业的陈薯先生的努力下,“磅针省棉来县华侨公立启华学校”首先复课。

  随着柬埔寨国家多元化开放的气候,顺应形势,柬埔寨的华校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复课,成千上万的莘莘学子重返校园。到目前为止,全柬已办了近八十多所华校,在校学生五万多人。

  然而,目前推动柬华文教育最大的阻力是师资不足,尤其是高水平的教师缺少。在边远地区的农村、经济较为薄弱、华人聚居也较少,兴办华校显得力不从心。

  为在全柬各地普及华文教育,使经济能力较为贫穷落后地区的华人子女有机会上学,柬华理事总会就此多次讨论,在各方的支持下,终于成立了“文教基金会”。柬埔寨华文教育事业将欣欣向上,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