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向重点难点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1 东方网-劳动报

  职工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厂务公开的重点。近年来,本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从不被理解、不被支持、不被当真,已转变为行政主动要求公开、工会积极推动、职工认真参与,厂务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

  针对“职工发展权”问题已经越来越为职工所关注,许多单位把公开的内容从“职工福利待遇”向“职工发展权”方面延伸。据统计,去年全市实行职工教育培训费提取使用情况公开的单位数已达5993家,一些单位把职工“培训的选择权,培训的落实权,培训的评价权”等作为职代会的重点审议内容。如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规定,企业应当将不少于50%的职工教育经费用于提高技术工人的劳动技能的培训,确保每年接受教育培训的技术工人覆盖率不少于企业技术工人总数的30%;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的年度预算计划、使用情况要纳入企业厂长(经理)任职目标和经济责任制考核范围,列入厂务公开内容向企业职代会报告,接收和听取企业职代会的审议和建议。

  “领导干部收入公开”,既是厂务公开中的难点问题,又是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本市按照“六个有”的原则操作,即有人管、有方案、有程序、有挂钩、有考核、有监督,注重职能部门监督与职工群众监督相结合,促进了经营者收入的规范化和利益分配的公正化。目前,按照该措施实施领导干部收入公开的单位已达3922家。

  企业改制民主程序的规范问题,既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也关系到企业和社会稳定的大局,这也是厂务公开的热点问题。目前,全市单位改革改制等重大决议的公开率达92%;单位用工、裁员、下岗分流等方案经职代会审议表决率达82.5%。上海化工行业先后有40多家企业进行转改制,职工从原来的14万人减少到目前的5万人,他们坚持厂务公开,坚持职代会的民主程序,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的机制性作用,保证了转改制的顺利进行。

  另外,根据厂务公开工作在不同阶段的具体要求,许多地区、系统、单位针对实际大胆探索和创新,形成了一批“有个性,有特色、有实效”的创新机制和制度,在深化厂务公开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