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助推生态山东稳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8 中国环境报

  东临大海,西接中原。山东,古称“负海而扼天下之吭”,是“天下制胜之地”,曾有“山东安而天下皆安矣”的说法。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快,但资源与环境问题也十分突出。近年来,尤其是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生态省建设试点后,山东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产业结构调整,狠抓污染防治,启动了一批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围绕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社会主义新山东的奋斗目标,谱写了一曲气势恢弘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山东”的精彩乐章。

  完善创建机制

  ———目标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时限化

  为推动生态省建设工作,去年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规划建设生态省,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议》;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生态省建设动员大会;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成立了韩寓群省长任组长,21个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山东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会议制度》;今年省人大十届二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大力推进生态省建设是九项重点工作之一;在全省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省委书记张高丽、省长韩寓群对生态省建设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省政府与17市政府签订了2003年-2007年度生态省建设市长目标责任书,各市也成立了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与所辖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将生态省建设的目标任务工程化、项目化、时限化,层层分解,细化落实。为保证生态省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制定了会议调度、依法管理、综合决策、责任追纠、督查考核等制度。

  该省专门成立了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环保局、省党校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省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先后举办了市级领导干部生态省建设研讨班和县(市)领导干部生态省建设培训班;省人大召开了发展循环经济推进生态省建设座谈会;省环保局局长张凯积极探索、实践和推广循环经济,推动生态省建设,先后到山东卫视台做循环经济专题讲座,到山东大学、山东省军区、新华社山东分社等举办可持续发展专题讲座,进省委党校为厅局级领导、县(市、区)委书记培训班讲授科学发展观理论,奔波于全省各地进行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门演讲,着力提升社会公众和管理者、决策者的循环经济理念;省环保局与省委党校等部门联合编写了《山东生态省建设党政干部知识读本》;《中国环境报》、《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写、录制了关于生态省建设的系列报道,全面反映生态省建设成就,使生态省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把生态省建设转化为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规划是建设生态省的基础,该省依据省情精心编制了建设规划和专业规划,《山东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和省政府组织的省部级专家论证,还编制了相应的四个专业规划。全省已有烟台、枣庄、潍坊等8个市的生态建设规划通过了专家论证,临沂市已完成了规划初审,济南、淄博、聊城、莱芜、菏泽5个市已经完成规划编制准备初审,所有17市的规划论证工作将在年底前完成。

  发展循环经济

  ———建立“点、线、面”特色试点

  循环经济是生态省建设的理论支撑和核心,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曾在省委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治本之策在于发展循环经济,要积极推行循环经济模式,构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良性闭合的循环经济系统,建设循环型企业、园区、城市。该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清洁生产型、生态保护型的经济发展之路,初步建立了具有山东特色的“点、线、面”循环经济试点。

  以企业为单元,建立“点”上的小循环。山东省环保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循环经济工作的意见》,确定了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等7个单位为山东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00多家企业进行了清洁生产审核,全省有1000多家企业在循环经济中获益。山东凤祥集团是一家畜禽加工企业,饲料全部由自己的饲料厂生产,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饲养基地年出栏优质“生态肉鸡8000万只,进入屠宰程序后,全过程执行环保控制。投资两亿元与中科前方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建设了凤祥生物城,这是我国肉鸡业第一次大面积应用高新技术对肉鸡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鸡骨、鸡肝、鸡血等过去被抛弃的副产品,如今经过生物工程、膜分离等10多项高新技术加工,变成了小肽血红素、胶原蛋白钙、胃泌素、软骨素等新型医药保健品。以行业为单元,建立“线”上的中循环。山东省在化工、造纸、水泥等行业积极探索循环经济,鲁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泉林集团等都在循环经济领域闯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潍坊海化则形成了溴系列、纯碱系列、苦卤化工系列、精细化工系列四大产业链,实现了海水“一水五用”:首先用海水放养贝类、牡蛎、混养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灭火剂厂等供工艺冷却;吸收了这些厂废热之后的卤水送到溴素厂吹溴,提高溴素提取率;吹溴后的卤水送到盐场晒盐;晒盐后的老卤送到硫酸钾厂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产品,实现了废弃物在区域内的基本闭路循环和再资源化,以城市为单元,建立“面”上的大循环。日照市作为山东省发展循环经济的第一个试点市,坚持“生态建市”方针,编制实施了《日照生态市建设规划》和《日照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开展循环经济的探索实践活动。该市把培育生态企业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基础工程来抓,引导企业加快技改步伐,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启动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区域认证工作,依托日照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日照发电厂等大企业,引导关联企业入园,以实现企业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园区内废物的低排放。同时着力培育旅游、教育、体育、住宅、会展等环境友好型产业,构筑具有日照特色的生态产业体系。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海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成为ISO14001国家示范区,烟台技术开发区、鲁北化工、潍坊海化开发区等开展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试点。鲁北化工集团、青岛港有限公司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全国首批环境友好企业。

  坚持示范带动

  ———全省命名6个生态示范区

  生态省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必须在实践中探索,在发展中创新,走出符合自己省情、具有山东特色的路子。要坚持示范带动,发扬典型引导、先进领路的老传统,在全省积极开展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生态示范区、生态建设示范县、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等活动,强化生态监管,把环境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高效生态产业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寻找新的发展动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发展环境,增强山东综合竞争力。

  该省把生态建设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围绕生物群落和非生物环境的特点,全力保护生物多样性,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65处,面积96.3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6.1%。全省已获国家环保总局命名的生态示范区6个,今年该省的章丘市、胶南市等6个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先后通过验收,全省已建成国家级和省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88个。确定了首批14个县级生态建设示范县,以点带面全力推动生态县建设任务,促进生态省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该省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活动,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依法强化环境监督管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充实和拓展创模内涵,全省已有10个城市被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威海市还建成了全国第一个环保模范城市群。潍坊、日照、蓬莱3市已通过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技术核查。

  为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山东省制定了《省级环境优美乡镇考核验收规定》,设立了社会经济发展、城镇建成区环境、乡镇辖区生态环境等考核内容共25项指标,在全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形成了自愿申报、严格审批、动态管理的有效工作机制,验收公布了第一批5个省级环境优美乡镇,东营市仙河镇还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环境优美乡镇荣誉称号。全省有51个乡镇申报国家级和省级环境优美乡镇。枣庄、东营、德州等市还在积极创建市级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文明村。

  强化生态建设

  ———建立符合市场经济的排污总量控制体系

  在生态省建设中,山东省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依法关闭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重点解决造纸、酿造、电力、建材等行业的结构性污染问题。同时积极开展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严格排污许可制度,以环境容量为基础,以排污许可证为主要管理手段,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严格规范的排污总量控制体系。在全省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推动生态省建设的深入开展。

  该省严格市场环境准入制度,发布实施重点流域禁止、限制、发展产业目录,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对重大污染项目实施环保一票否决。组织实施了“3646”工程,即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技术3大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轻工、纺织、化工、机械、建材、冶金六大传统产业,重点发展46类消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产品。积极发展生态工业,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继续关停了5万吨以下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草浆生产线和5000吨以下的酒精生产线。在全省开展了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清理整顿和结构调整,关停了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项目。

  该省全面开展了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制定实施了《山东省实现水污染问题明显好转、基本解决、彻底解决阶段性目标方案》,编制实施了重点流域治污规划及各控污单元实施方案,落实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按照目标、总量、项目、投资四位一体的思路,扎实推进小流域治理,对45条重点河流实施了综合治理,沂沭河干流已基本实现变清目标;全省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65座,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43.5%,城市垃圾处理厂93个,无害化处理率达84%。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自2001年3月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7万人次,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618件,对违反环保法规造成不良影响的4名分管县长、6名乡镇领导、5名县环保局长和48名企业负责人,给予了行政处分并在全省通报。

  该省还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通过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实施无公害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积极扩展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有机食品基地规模,全力推动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和观光农业迈进。莒南县立足农业资源优势,结合小流域治理和农业综合开发,各项优势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已建成两万亩草莓、5万亩生态茶园、25万亩板栗生态农业园、4万亩无公害蔬菜和40万亩地膜覆盖花生基地,有20多家加工企业生产的花生系列制品、保健茶等40多种绿色食品成为国内、国际市场畅销产品。

  如今的山东,生态省建设已全面开展,生态市、生态县(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的建设活动也蓬勃展开,在全省初步建立了自上而下、纵横相连、点面结合的生态省建设网络,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各部门分工负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社会广泛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相信,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人心,随着生态省建设的扎实开展,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生态省建设目标一定会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