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泉河峡谷探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0 光明日报

  符耀彩

  我生性怕惊险,山峰、悬崖、峭壁,加上山风呼啸,掠耳而过,身在其中,犹如是飘忽不定的独木孤舟,令人张惶失志。

  但我又向往着探险的感觉。在奇石怪壁山涧,探险者犹如顽猴吊着悬崖,穿林越壁,呼呼山风,尽在脑后。这会造就一种阳刚之美。

  8月初的一个周末,我跟几位同仁驱车到著名的万泉河漂流风景区,过足了平生第一次探险瘾。万泉河是红色娘子军诞生的地方。当年在人迹罕至的山崖险峰,红色娘子军女战士就在那里生活、战斗。当地的苗人说,红色娘子军是万泉河的第一批探险者,是她们的鲜血着色染成了两岸的佳景。

  万泉河发端于五指山,两岸山清水秀,林翠果红。热带雨林保护十分完美。这是万泉河奉献给宝岛的一个奇迹。当我们一到目的地,立即被这里的画面吸引住了,这里具有奇、秀、幽、险之美。在168公里长的万泉河峡谷风景区内行进,两岸热带雨林掩映着数十个景点,个个清幽,奇险兼备,瀑布清潭,美不胜收。

  听导游介绍,在峡谷的入口处,要进行崖降。一进到里面就可以尽揽万泉河的惊险风情了。从地面到崖底九米深。导游姚波个子精瘦,动作干练。他教我们如何绑安全带,然后做示范动作。只见他右手握着绳子往腰部贴紧,然后下崖时身子往后仰,双脚站直、叉开,以保护平衡。起先,自己有点求安稳怕险。但同行几位女性抢先下了第一个悬崖,毫无恐惧,自己也没有了心理障碍。在导游的指导和保护下,我利用绳索由岩壁下降,掌握好下降速度、落点,平安到达地面。开始自己认为,探险要是这样也太平淡了。殊不知,更奇更险的风景越来越让人心跳加速。

  导游边前面开路边介绍说,这一路要走三个多钟头,要过20多个急流,瀑布、跌水、漩涡。有惊险性,也有诱惑力。这叫溯溪。这时我才深深感到,当你走进一种退又不能退,上又不能上,只能迎着挑战一往无前的境地时,那就会产生一种热烈的感觉和冲动。这正是人类战胜艰险的信念。几位女性尤其活跃。每当遇到一个急流、跌水或漩涡都要大叫一声“爽啊!”两位男士则大喊:“好!”在毫无保护性的峭崖之间不断攀行,甚至是爬行。突然,我们看到一群鱼类欢快地、自由自在地向前游动,我们真为鱼类的无所畏惧而羡慕。有时候,在伸手抓不到扶手,伸脚没有踩到附着物之际,有人免不了要发一句感慨:“这里要是安个扶手多好。”马上就有人反对:“只有惊险才有刺激呢!”就这样几个同伴之间密切配合,互相携扶、接应,急流勇进,逆水前行,不断地跃过了一个个艰难险阻。

  回到汽艇上,导游时不时停下汽艇捡拾上游漂来的杂物之类。碰到山上有山竹桃或山果成熟了,便爬上山去摘来给大家分尝。导游解释说这是红军女战士爱吃的“革命菜”。这时,不知是谁哼起了万泉河之歌,大家也跟着唱起来,歌声于山水之间激荡,犹如樵夫野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