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全力保护野骆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0 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本报乌鲁木齐11月30日电 仅存于新疆部分地区的国宝级动物———野骆驼,正受到人们格外的关注。自治区已实施二期生态恢复工程,通过打井恢复荒漠植被、让原准备修建的公路改道等措施,全力保护野骆驼。

  野骆驼学名叫野双峰驼,是世界上惟一靠喝盐水和吃盐碱性植物生存的珍奇动物。据史料记载,野骆驼1000万年前生活在北美洲,其远祖越过白令海峡到达亚洲和非洲,并演化出双峰和人类驯养的单峰驼。近代由于人类活动的逐步延伸,野双峰驼的栖息范围逐年萎缩,目前世界上野双峰驼仅分布在新疆的四个区域,即罗布泊北部嘎顺戈壁、阿尔金山麓、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外阿尔泰戈壁,仅存730—800峰。是一种比大熊猫还少得多的野生动物。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动物。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2002年发表的红皮书中被列为极度濒危种。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涵盖上述四个区域的前三个分布区。由于保护区环境条件差,过去几乎无人类活动。近年来,一些个人和单位陆续介入到该区域核心地带进行采金、采盐及采玉等采矿活动,加之西气东输管线工程的施工和运行,人为经济活动不但破坏了原始生态平衡,各种工业污染使野骆驼赖以生存的盐泉数量急剧下降,其食物来源———荒漠草场面积急剧缩小。

  为使野骆驼的生存环境有所好转,去年新疆在修建哈密至罗布泊公路时,专门将穿过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的375公里路段进行了改道绕行,仅此一项,自治区的资金投入就增加了500多万元,公路里程也新增了10多公里。

  自然保护区从2003年实施的生态恢复项目一期工程中,在保护区的北面和东面打出深度在100米—300米的水井5眼,在水井周围恢复了1000亩荒漠草场,挖深修整自然盐泉4眼,对野骆驼及其栖息环境的监测也由以前的一季度一次改为一月一次。今年11月,野骆驼自然保护区生态恢复项目二期工程开始实施。这个项目将在自然保护区内开挖修整3眼盐泉,建8个蓄水池,并通过自流井涌水形成天然小水面,供野骆驼饮水,自流灌溉草场。与此同时,要在泉水点和蓄水池附近撒播1吨左右的抗盐碱、耐干旱的草种,如柽柳、骆驼刺、芦苇等,为野骆驼提供食物。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为保护区嘎顺戈壁近百峰野骆驼和核心区阿其克谷地300多峰野骆驼提供较为充足的草食,让它们在冬季得到饮水水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