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0 光明日报

  长江岸边著名的“钢城”马鞍山,有一支特殊的“炼钢”队伍,他们就是由近5万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五老”组成的关心下一代组织的工作网络,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伸出一双双“大手”牵引着一双双稚气的“小手”在成长的道路上前行,帮助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上“百炼成钢”。

  为了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市关工委和县区、教育部门的关工委组织成立了由80多位老同志参加的讲师报告团,深入到学校、街道、社区宣讲时政知识,讲述革命历史和英模事迹,市关工委的直属讲师团年宣讲场次超过60场,教育局讲师团成员、当涂县一中的老教师左济平从1996年退休以后,已经为青少年学生举行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近300场,受教育者达到6万人次,成为全市颇有名气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名师”。各级关工委组织还利用中小学寒暑假期,举办多种多样的主题夏令营和冬令营活动,如“科技夏令营”、“军事夏令营”、“气象夏令营”、“绿色夏令营”和“市情教育夏令营”等等,让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有关部门设计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实践活动,每年都组织中小学生到马钢公司参观钢铁工业的生产流程,从矿山开采到炼铁炼钢直到车轮轮箍的生产,先后已经有3万多学生参加了活动。孩子们在活动不仅学习了科技和工业生产的许多知识,而且通过了解全国铁路线上车轮、车箍都是马鞍山生产的产品,增强了爱家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马鞍山市中小学校和街道社区普遍开办了家长学校,市教育局关工委的老同志和市电大积极联系,建立开通了网上家长学校,并经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注册,开通了全国首家“中国家庭教育网”,开辟了家庭教育网络的公共平台,受到全国各地家长们的好评。同时,市关工委和有关单位联合开展评选“十佳家长”和“优秀家长”活动,以此为导向引导市民都来重视家庭教育,不断提升家庭教育的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