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得“叮当响” 偏要“响叮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0 光明日报

  ——记活跃在贫瘠黄土地上的宁夏西吉县文工团本报记者 庄电一

  在穷得“叮当响”的西吉县,有个同样穷得“叮当响”的文工团。这个在贫瘠土地上扎根的剧团,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锣鼓一直“响叮当”,整整响了30年!

  这里真是穷得“叮当响”

  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西吉县,是国定贫困县。1974年的冬天,一支由知识青年组成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在西吉县农田大会战的工地上诞生了。后来业余剧团成为了专业的西吉文工团,他们每月就是拿着5元钱生活费,背着道具、自带干粮上山进村的。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多数县级剧团相继解体。西吉县文工团也面临同样命运。但是,群众对文艺的渴求、演员对文艺的热爱和当地党委、政府对文艺的重视和支持,赋予了文工团旺盛的生命力,他们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现在,西吉县文工团有54人,他们现在只能拿80%的工资,由于经济贫困,他们下乡演一场,一般只有四五百元的收入,少的时候只有二三百元,有时演出不但没有收入,反而要倒贴钱。在西吉县文工团,几乎没有富裕户。但是,团里每一个人的精神都相当富有。

  演员与农民水乳交融

  30年来,他们每年演出都在200场以上,其中在农村演出的场次在80%以上。全县316个村,他们几乎每年都要跑一遍。除了在本县演出外,他们还把戏演到邻近县、邻近市、邻近省。

  在农村演戏,他们不提任何要求,只要不冻着、不饿着、有个演出场地就行。农民吃啥,他们就吃啥。每次进农家,农家里就洋溢着浓浓亲情,演员们都像走亲戚一样。他们每次进村,农民都像过节一样高兴;每次演出结束,一些农民都恋恋不舍地送上一程又一程,希望他们下次再来。

  许多演员至今记得有次进山演出,闻讯的农民竟扫出十余里的山间雪道欢迎他们;天寒地冻,农民煨好热炕等着他们;骄阳似火,农民把舞台搭在阴凉的地方,让他们在阴凉处演出,自己却心甘情愿地在炎炎烈日下看节目……

  贫瘠的土壤里长出丰硕的果实

  “剧新团兴,剧旧团衰。”这是全团演职员的共识。抓创作、推新戏,使这个文工团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他们的创作,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捏造,也不是投机取巧、戏说连篇,而是牢牢抓住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始终植根于民间沃土,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他们以当地民间音乐、民间故事传说和地方方言为基础,创作、演出的花儿歌舞剧、舞蹈、戏曲、音乐就达260多个。

  30年来,这个在贫瘠土壤里成长起来的剧团硕果盈枝他们创作并演出的花儿歌舞剧《曼苏尔》、花儿联唱《春色洒满河山》、舞蹈《送粮路上》、器乐曲《数花》等7个剧目,不仅参加全国文艺汇演,而且全部获奖。他们创作演出的大型歌舞剧《花儿四季》应邀晋京演出并颇受好评,不但参加了全国艺术节,而且东渡日本献艺……这些成绩令许多大剧团都刮目相看。由于他们的努力,一个颇具魅力的新剧种———花儿歌舞剧,在这块既贫瘠又肥沃的土地上诞生了。据统计,这些年他们根据群众需要排演出了160多本历史剧和现代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