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私村官”玩转千万元公款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51 新华网

  一个小小的“村官”,却将千万元公款揣进自己的腰包,随用随取,时间长达五年之久,善良的村民还误以为他不断拿自己的钱无私地为村里办事——

  自1998年担任郑州市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大里村村主任以来,金明池就把村里的征地款、土地补偿款等上千万元公款与自家的钱“混”在一起了。就算是将他所有能说清的为村里办事支出的钱除去,也还有200余万元公款让他通过贪污、挪用和侵占等手段变成了私钱。10月22日,金明池被一审法院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职务侵占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0万元,其犯罪所得继续追缴。接到一审判决书,金明池没有上诉。

  村里的征地款、土地补偿款,被他直接转到私设的账户上

  金明池当上大里村村主任后,消费明显阔绰了许多,有点像暴发户,但又没有暴发的理由,于是,认为他贪污了土地补偿款的村民们向检察机关作了举报。2003年8月,郑州市检察院将举报材料转到了高新区检察院反贪局。

  经过认真分析,办案人员选定了土地征地款作为主攻方向。金明池担任村主任期间,正是大里村土地被征用的时期。征地一般由大里村、石佛镇、中原区土地局(高新区成立前,大里村为中原区所辖)、高新区管委会土地局四家联合协商并办理有关事宜,征用土地的补偿款则由高新区直接拨付到大里村。1998年以来,金明池参与了所有征地补偿的过程。

  于是,办案人员对高新区设立以来所有关于大里村被征土地的账簿进行了全面核查。从第1期到第7期,从区财政局到乡土地所,从中原区到高新区,仅堆起的账本就有十几米高。经过一个多月的初查,不仅群众举报得到核实,而且他们还发现了另一重大线索:区财政局和乡土地所转给大里村的征地款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转到村账上,而是转到了以大里村村委会的名义开设的四个银行账户里。这几个账户是金明池利用掌握村公章之便私设的,自此,他涉嫌犯罪的行为浮出水面。

  2000年12月,石佛镇土地所要将400万元土地补偿款转给大里村,金明池让村会计金某开出400万元的收据后,亲自送到了土地所。但他并没有将这400万元转到村账上,而是转到了他私设的账户上。半年之后,金某问金明池这400万元是否转来,而此时已有30余万元被金明池挪用,钱款不齐无法往村账上转,于是,他说钱还没有拨下来。2002年2月,高新区财政局又转来土地补偿款800万元,金明池也将这笔钱转到了其私开的账户上。两个多月后,金明池才对金某说:“你再给我开400万元的收据,区里转钱了。”就这样,金某开了两次400万元的收据,金明池也给村里转了800万元。村账是走平了,但第一笔400万元补偿款却被金明池装进了自己的腰包。

  其实,早在1999年,金明池就开始使用这一手段套取公款。1999年8月,他从金某处要了一张盖有村财务章的空白收据,采用开具“大头票”的办法,将财政局拨来的9万余元补偿款先转入其私设账户,之后才将6万余元现金交到村里,3万余元差额被他占为己有;1999年12月,他又把区财政局拨来的140余万元修路补偿款中的42万余元套走。

  2002年1月,已尝到甜头的金明池干脆不从会计那里要空白收据了,而是直接盖上村公章开出收据向区财政局要钱了。此后他又将高新区财政局拨来的第6期修路附属物补偿款400余万元转入私设账户中。其实,早在中原区所辖时,中原区财政局对此地段内的附属物已清点补偿过,但高新区相关部门并不知晓,投机取巧的金明池便将此地段内的部分附属物重复清点后,再次报给高新区财政局。尽管后来金明池将其中的360万元交给村里,但因重复清点而多得的42万元,又被金明池收入囊中。

  以村委会的名义与高新区签订工程协议,吃掉中间差价后再转交村里

  尽管“套”走了村里巨大款项,但并没有显示出金明池手中权力的威力。他真正将权力用到“刀刃”上,则是在承接相关工程上。

  高新区在开发过程中,为了使征地顺利进行,有一条不成文的约定:对征地过程中的一些附属工程,比如清理垃圾、平整土地,征哪个村的地就由哪个村来承担。高新区多次征用大里村的土地,需由大里村村民施工的工程不在少数,金明池则以村委会的名义与高新区土地局、施工单位签订协议。这也为金明池贪占公款提供了机会。

  2001年,河南省某研究院征用大里村的土地,金明池代表大里村与高新区管委会土地局签订了土地平整合同,工程总量为4万余立方米,单价为每立方米11.5元,工程总价近48万元,但金明池却以每立方米8元的价格转给了工程队,除去支付相关的费用,余款1.6万余元被他据为己有;2002年,河南某置业公司征用土地,金明池又与土地局签订了清运垃圾工程总量7.5万立方米的合同,单价为每立方米23.5元,工程总价为176万余元,金明池仅以每立方米10元的单价给了村民,余款37.6万余元被他“吃”掉。

  为了多报工程总量,金明池还使出了常人难以相信的“绝招儿”:雇用专人将其他地方的工程垃圾突击运到将要签订工程合同的征用地里,以提高工程总量;或者连夜在即将被征用的土地内挖出个鱼塘。这些突然多出来的垃圾、鱼塘会使工程总量大增。据不完全统计,金明池担任村主任以来,类似这样的工程就有42笔共计500余万元,其中的差价均被他独吞了。

  私设账户上的钱,他随用随取,花公家的钱他公私兼顾

  将公款私存起来,目的自然是用着方便。为了能让这些公款在使用后有“名分”,金明池在某些公务开支时,便直接从私存账户上取钱支出,当然,其私人使用远远超过公务支出。

  2000年,大里村有一块被高新区规划过的土地13亩,只是征地款还没有拨下来。在有关土地使用手续还没有办理的情况下,金明池于2001年9月私自决定,在这块地上盖一幢四层楼和一幢两层楼,还打了一眼井,共花去290余万元(后评估实际为188万余元)。这部分钱也是从他隐匿的400万元中支出的。这两幢楼一直由金明池支配,并租赁给他人使用。在金明池设立的几个账户中,还曾多次出现过大额支取现金的情况,有时候多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但是没有明确的使用说明。

  金明池很会耍“小聪明”,他知道用一些小恩小惠笼络村两委人员及村民组长,2000年,金明池给两委人员和村民组共14人每人发过200元奖金,2001年春节,他又给上述人员发了5000元过节费。为了便于在部分村组开展工作,金明池也单独给过少数村民组长数额不等的“奖金”。两年时间,他陆续给村干部发的钱就达8万余元。

  金明池用私匿的公款给自己“买”来了好口碑。在土地补偿、附属物补偿问题上,村民往往会有一些争议,为了平衡关系,金明池在私下里会多给意见较大的村民一点钱;对一些年龄较大、家里比较困难的村民,金明池则会给他们一点补贴……村民们只知道金明池不断拿自己的钱为村里办事,但钱的来源他们却无从知晓。

  就这样,担任村委会主任5年来,金明池将上千万元的公款变成了自家的钱袋,任意支取开销。除确实为工作需要的支出外,经查实,从1999年起,金明池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上级财政拨给村里的财政资金达88万余元,挪用公款53万余元,侵占各项工程款67万元。(赵国勤钟思文国平)(来源:检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